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车主宝典:什么样的车才真正"安全"?

专家认为,汽车的安全包括被动安全和主动安全,但拥有了安全装备的车还并不保证能真正达到安全,关键还要看驾车者是否具有安全意识。所以,生命的等式应该是:安全意识 + 被动安全 + 主动安全 = 一路平安。

在中国,9年间道路上增加了超过1000万辆汽车,发生了大大小小超过400万起交通事故。在为之叹息的同时,人们不禁会发问,什么样的车才是安全的?

最能考验汽车安全性的是碰撞测试。美国、欧洲和日本都有成熟的相关法规,定期对本国生产及进口新车进行正面、侧面碰撞安全性试验。这些法规中公认最为严
格的是欧盟实施的EURO-NCAP测试,测试包括正面和侧面碰撞两部分,正面碰撞速度为64公里/小时,侧面碰撞速度为50公里/小时。测试的成绩由五个星级表示,星级越高表示该车的碰撞安全性能越好。

怎样才能挑选到一辆安全的车?首先,可以上欧洲NCAP官方网站www.euron-cap.com查原型车碰撞试验成绩。车身结构对汽车安全性的作用显而易见,国际大品牌车型在国外一般都有原型车,进入中国后对车辆的改动通常不涉及车身结构,因此EURO-NCAP成绩是衡量车辆安全性的权威指标。如目前中国市场上的主流紧凑车型东风标致206、广本飞度和上海大众新Polo,其原型车都通过EURO-NCAP测试,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以达到欧洲NCAP四星级标准的标致206为例,它采用独有的“笼式”承载式车身结构设计,由冲压成型的钢板焊接构成。对于那些需要特别耐疲劳零件,则采用特制的高强度(HLE)钢板。车身前部设计形成逐级吸能区域,以便在发生正面碰撞时保护乘客的安全。车身的后部安装了同样的逐级吸能材料,并在底盘部位焊接了加强件,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来自后面碰撞的损害。

欧洲车的造车理念与注重成本控制的日、韩系车不同。比如来自法国的标致,车门都是用整块钢板一体冲压成型,并安装有侧门双防撞板,其强度与焊接门不可同日而语。这也是欧洲车在与日、韩车相比,价格处于劣势的一个原因。

其次,可以敲一敲、看一看,对车辆亲自检查一番。有人会问,车身结构看起来都差不多,我怎么知道用的是什么材料?一个简单易行的方法就是:敲、看。车体A柱、B柱和T型梁一定要坚固,尤其是T型梁,注重安全的车型上会采用双层钢板,敲起来声音沉闷,而单层钢结构的声音则相对清脆。另外,注意观察车门,不是整体冲压的车门可以看出焊接的痕迹。

市场上主流紧凑车型的安全装备都比较齐全:ABS、EBD、安全气囊、安全带一应俱全。除了标准的安全装备,有些车型还增加一些普通车型不具备的功能,以增加车辆安全系数。如206均会配备主动防追尾系统,在遇到紧急制动时,该系统会自动打开危险警告灯,尽早提示后方车辆,以减少追尾的风险。

所有安全装备中那个最重要?无疑是安全带。有司机说:不是还有安全气囊吗?可是你是否知道,当车仅以40km/h的速度行驶发生碰撞时,身体前冲的力量相当于从4层楼上扔下一袋50公斤重的水泥块,其冲力之大可想而知。安全气囊是对安全带的辅助,它的爆发力非常大,如果没有安全带的牵引缓冲,人直接撞到正在爆发的气囊上,会使身体受到严重损伤。有统计数据表明,“安全带+气囊”的保护方式可以挽救约60%的生命;而在仅使用安全带的情况下,有效保护率为43%;在仅使用安全气囊的情况下,这一比例将会下降到18%左右。安全的车都非常重视安全带设计,把车上每位乘客的安全看得同等重要。

现在市面上的紧凑车型基本都可以满足国家在安全方面的要求,但为什么每年还有那么多惨剧发生?这就是生命的等式在起作用。安全意识+被动安全+主动安全=一路平安,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安全意识。你无论开车还是坐车都系安全带吗?你酒后从不驾车,还会提醒身边的人也不要酒后驾车吗?路面开阔时你也不会超速行驶吗?即使夜晚行驶在空旷的街道上,你也能做到红灯停、绿灯行吗?如果你真能做到,那么恭喜你,你的安全意识非常强。

安全意识淡漠并不一定会出交通事故,但安全意识强却一定可以避免很多悲剧的发生。


上一篇:超速行驶对人的生理、心理影响 如何?
下一篇:为何 感知能力影响行车安全?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