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如何扑灭高速公路汽车火灾?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的快速发展,高速公路建设发展迅猛,为拉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繁荣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同时由于种种原因,高速公路上的汽车火灾事故也呈快速增长的势头,并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据不完全调查统计,2001年,宁通高速公路泰州段共发生汽车火灾12起,2002年发生火灾18起,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为180余万元和270余万元。笔者现就高速公路汽车火灾特点、灭火对策及注意事项谈几点意见。
一、高速公路汽车火灾的主要特点
1.发生火灾不易被及时发现。由于汽车驾乘人员室一般均为前置式,其中载货汽车货物厢在后,载客汽车货物在车顶或在乘员座位下两侧,所以一般情况下,发生火灾不易被及时发现,而被发现时火往往已经烧大。
2.火灾燃烧速度快。一般散装货物装载都有空隙,加上车辆装载货物的体积相对较小,燃烧时间相对较短,特别是油箱、电路燃烧后,燃烧速度较快。高速公路实行全封闭交通,且道路状况良好,行驶的汽车一般都是处于高速状况,发生火灾时因汽车行驶速度快,借氧充足,风助火威,加快了火灾燃烧速度。根据统计,消防队到场扑救时,有40%的汽车火灾已处于完全燃烧状态。
3.自身处置困难多。高速公路汽车火灾由于初起阶段一般不易及时发现,一旦火势处于蔓延扩大阶段,随车配备的灭火器材便显得微不足道,求助其他车辆及沿线群众难度也较大,只好等待消防队到场扑救。
4.接处警难度大。由于绝大多数外地车辆的驾乘人员对发生火灾的地点不熟悉,因而不能准确描述具体的地点和方位,此外,外地驾乘人员与本地接处警人员在语言上差异较大,容易出现说不清楚、听不明白的现象,无形中增加了消防通信人员的接处警难度,造成接处警时间的延误。
5.出救过程中行车不便。高速公路一般都远离城市消防站,消防车行驶至火场需要时间较长,而且高速公路汽车一旦起火,着火车辆后面会造成交通堵塞,少则数公里,多则十几公里。消防车如果沿着着火车辆的方向顺道行驶,往往很难接近火场。
6.消防水源缺乏。高速公路通常都没有设置消火栓,火场用水除消防车自带水源外,基本没有其他来源,灭火时间稍长一点就会出现断、缺水现象。
二、高速公路汽车火灾扑救的一般对策
1.火警受理要情况明了。接处警人员首先要对境内高速公路的道路公里标志(牌)所处位置能够准确定位;其次要了解掌握起火路段最方便、快捷的出入口,防止舍近求远;三是问清报警人所报警的路段、周围特征、燃烧物等,并向其告知一般的自救方法。
2.出动力量要精干得力。高速公路汽车火灾扑救力量调集要坚持快速精干的原则,尽可能地调集行驶速度快、性能好、载水多的车辆赶赴火场。扑救高速公路汽车火灾基本的车辆编成通常为抢险救援车1辆、大吨位水罐车1辆、高(中)低压泵水罐泡沫车1至2辆、防化洗消车1辆。这种车辆编成基本能从容应对高速公路汽车火灾可能出现的一些复杂情况。此外,还可以根据火灾地点和现场情况,调集周边地区消防力量协同作战。
3.警戒措施要周到及时。高速公路汽车火灾发生后,消防部门在出警的同时,要及时通知交通管理、医疗救护、环境保护等有关部门协助处置。在交管部门人员未到场之前,消防部门要设置警戒线,封锁事故路段的交通,隔离围观群众,严禁无关车辆以及人员进入事故现场。火灾扑救或事故处置后,要清理事故现场,安全撤离。
4.进入高速公路要左道行驶。由于高速公路汽车火灾发生后,容易造成着火车后面的车辆堵塞,消防车无法顺着火车方向驶往火场,易造成进退两难的状况。所以,消防车应选择最近的高速公路逆向车道入口向着火车的方向驶入,即消防车必须坚持左道行驶(我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规定为右道行驶)。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左道行驶必须靠右侧,充分利用消防车的警灯、警报,注意行车安全。
5.战斗行动必须求快。高速公路汽车火灾的特点决定,消防队到达现场时火灾已经基本处于猛烈阶段,因此,消防队到场时战斗行动一定要强调快,尽可能在第一时间出水。了解火场情况应当在出动途中进行,用电台通过调度中心向火场了解,不断获取有关信息。
三、高速公路汽车火灾扑救的注意事项
1.扑救车辆和人员要尽可能安排在上风或侧上风方向,避开地势低凹处,并与着火车辆保持适当安全间距。
2.坚持救人第一的灭火战斗指导思想,积极营救车厢内的被围人员,对重、危伤员应及时进行现场急救,并利用现有车辆快速转送医院救治。
3.对可能产生化学危害的事故,在及时控制有毒有害物质的扩散和遏制危险化学品的燃烧或爆炸的同时,必须尽快通知环境保护及有能力、有经验处置的化工管理部门、企业,采取回收、转移、降低有毒有害物质含量等措施,迅速处置,防止出现其他意外事故。


上一篇:踩刹车和打方向的学问 有哪些?
下一篇:怎样涉水行车?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