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走出后加速保护的误区

2005年7、8月,团风县供电公司下辖杜皮35kv变电站与但店35kv变电站数条10kv出线开关在投入运行的合闸操作时,出现线路重合闸后加速保护动作、将10kV线路重新断开现象。经过检查,确认10kV线路上并不存在故障或故障已切除,操作而只有将线路负荷退掉,再合开关10kV线路才可投入运行。经过调查分析,这种线路重合闸后加速保护的动作行为属于误动作,运行人员将线路重合闸后加速保护退出,才避免了类似故障发生。

那么什么是重合闸后加速保护?有什么作用?为什么会误动呢?重合闸后加速保护(简称“后加速”)是指每条线路上均装有选择性的保护和重合闸装置。第一次故障时,保护按有选择性的方式动作跳闸,若是永久性故障,重合后则加速保护动作,切除故障。后加速保护的优点: 1.第一次是有选择性的切除故障,不会扩大停电范围,特别是在重要的高压电网中,一般不允许保护无选择性的动作而后以重合闸来纠正。 2.保证了永久性故障能瞬间切除,并仍然是有选择性的。

经过调查这几条跳闸10kV线路农村配电线路共同存在着线路较长,变压器台数多且变压器总容量大而变压器负荷的同时系数小的特点,初步分析有三个原因:1、变压器励磁涌流,2、线路太长,存在较大的电容电流3、变压器负荷侧带有大的电动机,当变压器高压侧失电后电动机的脱扣保护失效未动作,电动机启动电流的影响。经过计算和调查再次分析认为是第二种原因造成,对于由变电站输出的10kV配电线路带负荷合闸时,由于配电变压器励磁涌流的作用,而使到线路由后加速保护动作而跳闸致使此种情况下,系统往往是不发出有关保护的动作信号,以致误认为是保护动作不准确或是误碰跳闸所造成。

在我们的常规继电器保护中,重合闸后加速保护是当线路故障时,首先按正常的继电保护动作时限有选择性的动作于断路器跳闸,然后重合闸装置动作,将断路器重合,同时将过电流保护的动作时限由后加速继电器解除,当重合闸作于永久故障线路时过电流保护将无时限地动作于断路器跳闸。具体是由加速继电器的瞬时闭合延时断开常开接点来加速继电保护动作,是由中间继电器等机械元件来判断动作实现的。

我们现用的保护装置是武汉国测公司的GCXL系列微机保护。在微机保护中重合闸后加速是由程序设计根据实际电流采样进行综合判断再出口实现的。

针对配电变压器励磁涌流造成合闸瞬间线路上电流突然增大的主要原因,有三种方法防止重合闸后加速保护误动作:

1.应该依据10kV线路的实际负荷接线情况,重新对电流保护动作电流进行整定计算,即按躲过线路合闸瞬间出现的最大电流原则整定电流保护三段(过流保护)的动作值。

2.改造保护装置回路,增加重合闸后加速的判断条件,例如加装低电压闭锁配合过电流保护,线路合闸瞬间母线电压为正常电压,后加速保护不会启动,防止了重合闸后加速保护误动作。 3.保证过电流保护有足够的灵敏度,在允许条件下,可将重合闸后加速保护退出运行,这样,保护仍在原来定值下运行,就不会影响过电流保护的灵敏性。

我们在实际中采用了将线路重合闸后加速保护退出运行的方法。因为我们现用的保护装置是微机保护,改造保护装置回路不允许也无法实现;根据规程的规定,配电线路过电流保护的整定,并不考虑励磁涌流的影响,结合这几条线路的保护配置情况,所以无法对过电流保护的整定值作更大的改动。

在我们今后的工作中,只有对保护的原理和实现方法深入彻底地了解清楚,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杜绝“经验主义”,才能少走弯路。


上一篇:汽车运输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有哪些安全要求?
下一篇:行车前重要十项检查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