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行车前重要十项检查

为了您的爱车能够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出行时能顺利地到达目地,为了使您更好地享受驾驶摩托车的乐趣,为了保证你的行车安全,在每次出车前对你的摩托车进行必要的检查是很重要的。而且,应该养成习惯,成为自觉遵守的一条纪律。下面的骑车前需要检查的十项内容。
检查燃料
对燃料的检查主要是了解油箱中燃料的存量。对于无仪表指示的摩托车而言,必须看一看油箱中的油量。对于有仪表指示的摩托车而言,不能过分相信仪表的指示。这是因为,如果仪表指示不准,就会使你产生误觉。不管是什么途径,只要发现燃料不充足,就应及时补充。
检查机油
机油是发动机的血液,缺少机油会使发动机烧毁,并会造成在行驶中紧急停车,这对于车子和驾驶都的安全,对于道路上其它车辆的安全都是很危险的。虽然大多数摩托车有机油量示警灯,但对于装备二冲程发动机的摩托车来说,必须检查分离供油的机油箱,以确认机油的存量是否足够,如不充足应及时补充。
检查车轮
检查时,首先转动前、后车轮,看有无摆动现象,听有无不正常的声音。如果发现有歪曲不平的摆动现象,应查看辐条及轮圈有无不正常,发现有问题及时维修。如果发现有“喀喀”杂音,应检查车轴及轴承有无损坏。
对前、后轮胎应检查是否有铁钉等异物扎入或扎伤,如有应及时处理,以防止行驶中漏气或爆胎。对轮胎的磨损情况应进行检查,使用过度磨损的轮胎,不仅容易产生爆胎,而且会降低摩托车的抓地力,遇有湿滑路面对行车安全会带来很大的危害。
对轮胎的气压进行检查,因气压过低或过高都不利于操控和行驶安全。
检查链条的松紧度
摩托车链条过紧会导致齿轮磨损过度,以及链条断裂等现象。但是,如果链条过松测会产生掉链现象。如果对链条缺乏润滑,也会导致链条产生噪声,并加快磨损和影响摩托车的驱动力。
检查发动机
进行发动机检查时,重点是启动发动机,听声音是否正常,看油料是否汇漏,试油门反映否灵敏。如发现问题应及时修理。
检查制动系统
对前制动器进行检查时,须将车身前、后移动,同时用手握、放制动手柄,以确认制动有效且所留间隙合适。对后制动进行检查时,应将后轮支起,踩动制动踏板,确认制动有效,并了解制动力量大的位置。
对油压制系统来说,则须检查制动油量是否适度,检查刹车片及蹄片是否过度磨损。
检查离合器
首先,用手握、放离合器手柄,确认离合器手柄的松紧程度,并感觉是否与手的操纵习惯相适应,体会离合器拉线是否顺畅。如发现问题问及时维修。
检查照明灯等
摩托车的照明及指示灯包括照明灯、转向灯、制动灯、尾灯等。这些灯类对于白天或夜间行车都是不可缺少的。如果制动灯和尾灯不起作用,就很容易引起追尾事故。至于没有照明的车,夜间行驶在郊外更是不可能的了。
检查蓄电池
目前,不少摩托车已经使用免维护蓄电池。但是,电池液缺乏时,不但不能让蓄电池发挥应有的功能(如出现忽明忽暗现象),也会大幅度地缩短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因此,要检查蓄电池的液面是否在上下限之间。
检查锁紧螺丝、螺母
摩托车在行驶中所产生的震动,会导致各部件的固定螺丝、螺母产生松动,从而导致故障的产生。如经常检查并及时进行坚固,就能防患于未然。
一般来说,在行车之前,做好以上对摩托车的检查项目,即可放心地行驶在宽阔的在道上了


上一篇:走出后加速保护的误区
下一篇:先检测 后买二手车 踏实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