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汽车驾驶中预防爆胎的措施和发生爆胎后处置的方法

近期我局民警在驾车中因爆胎而发生重大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总结教训的重要一条就是要正确掌握爆胎的处置方法,行驶中发生爆胎一般不会直接造成翻车和车辆失控,但为什么这类事故却频繁发生呢?下面就这个问题谈一些基本常识供全局机动车驾驶员学习、参考。

一、发生汽车爆胎的原因

驾驶员在驾驶汽车时,有时会遇到突然发生爆胎的情况,发生爆胎一瞬间,由于车辆会失去平衡,方向跑偏,加之驾驶员思想准备不足,判断错误,采取措施不当,往往发生严重交通事故,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极大的损失。

1、日常没有对汽车的轮胎进行定期检查。轮胎是汽车的“脚”,,千里之行驶于足下。轮胎的状况直接关系到行车途中的安全、因此,定期的检查车辆的轮胎是预防爆胎的关键,定期检查轮胎的内容包括:自查、专业人员检查和仪器检查。检查的内容包括:轮胎、车毂的磨损程度,有无外伤,轮胎面的排水漕及轮胎和轮毂之间是否夹有异物。检查轮胎的气压是否符合标准。

2、汽车轮胎冲入的气压过高或低于额定标准,都可能造成爆胎。冲入的气压过高,会造成汽车在行驶中,由于磨擦使轮胎升温,气压过高,发生爆胎。冲入的气压过低,会使轮胎在高速行驶中,升温更快。由于轮胎的气压过低,会使轮胎的胎面与地面的磨擦面积加大,甚至使轮胎墙与地面磨擦,造成快速升温发生爆胎。

3、不同型号的轮胎混装,容易发生爆胎。轮胎混装如同人的两支脚穿不一样的鞋,势必造成危害。同一车辆应装配同一规格、结构、层极和花纹的轮胎,不同规格的轮胎,不能混装在同一车辆上。 4、行车中的车速超过轮胎标定的速度会发生爆胎。驾驶汽车时,必须依据轮胎可承受的最高速度,标准行驶,汽车轮胎的数字标准一般记录在轮胎墙上,以标准定在轮胎墙上的数字180/70HR14为例,180代表轮胎宽度,单位毫米;70代表扁平比;14为轮胎直径;HR为时速代表法,代表轮胎可承受的最高速度标准。一般来说,VR表示在230公里/小时以上,HR即为210公里/小时,SR为80公里/小时。

二、发生轮胎爆胎后的处置方法

现代科技手段在汽车轮胎设计制造中的应用,使汽车轮胎在制造过程中,已经具有预防爆胎的性能,一旦发生车胎爆胎,车辆不会向人们想象中的那样突然翻车和失控。因此,人们不要在心理上造成很大负担。其车爆胎后发生翻车和失控的原因主要是:

驾驶员在驾驶汽车发生爆胎一瞬间,对突如其来的异常情况判断错误,进而采取的处置方法和措施错误,造成发生二次事故(翻车、失控)。驾驶员在驾驶汽车时,要经常检查轮胎,尤其是在长途行驶前和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另外,驾驶员在驾车时要集中精力,通过自己的各种感觉器官及时捕捉车辆的各种情况,做好处置突发情况的思想准备,一旦发生爆胎,首先要判断正确,千万不可猛打方向和紧急制动。由于发生爆胎后,车辆重心会向爆胎侧偏移,如这时驾驶员采取紧急制动的方法,会使车辆的重心全部压到爆胎的一侧,这样会造成车辆的失衡,从而出现车辆失控、翻车。

正确的处置方法是:发生爆胎后,应判断准确,作出正确的反应。如,控制好方向盘、将右脚迅速从加速踏板(油门)抬起,并移至制动踏板(刹车)“备刹车”。在前面没有紧急情况时,应控制车辆随惯性自然减速至停车,如前方有情况需要制动时,也不要紧急刹车,而应采取接断制动的方法(制动不抱死)使用制动器。“百闻不如一见”,实践才n能有真正的体验。北京人民警察学院开创的警车特种驾驶技战术培训中心在教学课程中,设置有“预防汽车驾驶中的爆胎及处置的方法”的课程。在教学中,驾驶员将实际驾车感受和体验,高速行车时发生爆胎的过程,学习掌握处置汽车行驶中爆胎的方法。祝大家行车平安!


上一篇:12种错误保养法等于毁车
下一篇:科学解密“车祸”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