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科学解密“车祸”

汽车发明以来,全世界共有2500万人因车祸而丧生。尽管无数科学家们经过成千上万次的撞击试验,研究开发了缓冲器件、夹层挡风玻璃、安全气囊、折叠方向盘轴等安全装备,但车祸仍是有增无减。这是为什么呢?

生物力学专家、创伤专家详细研究了人体在碰撞过程中经受的各种撞击力,认为车祸撞击力造成的伤害超过人的承受的极限,一旦被撞,生还的可能性极小。虽然子弹也可以致死,但子弹的动能无法与汽车相比。车祸形成的钝性创伤能对全身上下造成致命伤害。普通人走路或跑步的速度是每小时5至8公里,一旦坐上汽车,人们的速度就变成了每小时50至100公里。

事实上,车祸不是单一的碰撞,它是一连串撞击的混合。车祸有三项要素或者说是三次不同的撞击;首先是汽车与障碍物发生碰撞;第二次人体与汽车内部相撞,创伤开始发生,肋骨与腿骨一般在此时断裂;第三次撞击是人体内脏与突然停下的人体外部构架相撞,此时大脑向前冲,撞到颅骨内壁,心脏也会撞击胸部内侧。致命伤发生在第三次撞击中。

当然,如果车辆的设计是科学的,那么即使遇到严重车祸,乘员仍然有存活的可能。如今,开车上路的人们享受着安全带、安全气囊、ABS防抱死系统等安全配备,皆是科学家们几十年来努力奋斗的结果。

但是,不管汽车安全装备有多少,是人开车就避免不了车祸。人的视觉信息处理能力只适于走、跑的速度,当高速驾驶时,此能力被发挥到极限。把人眼看到的信息传递给大脑,大脑再向肢体传递指令需要1.5秒的时间,时速100公里时,1.5秒已经开出40米,车子停下还需更长的距离。这便是高速公路上汽车一撞就是几百辆的原因。还有,汽车的操纵性取决于四个轮胎的触地面积,但是汽车的速度越高,轮胎的触地面越小,甚至只有四指宽的轮胎接触地面,其操纵稳定性可想而知。


上一篇:汽车驾驶中预防爆胎的措施和发生爆胎后处置的方法
下一篇:怎样样记算安全行车距离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