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易被忽视的车祸原因

发生车祸的原因很多,如酒后开车、车速太快、疲劳驾驶等等,不少是很直接、很容易想到的原因,人们在心理上也有所防备,尽量避免。但是实际生活中,还有许多容易被忽视的、外界的因素,也常常是发生车祸的导火索。

▲电话:开车打电话是导致车祸的一个危险因素。据有关实验,通话时驾驶员的注意力可下降20%~70%,照顾车子及周围环境的精力减少,事故的隐患必然增加。在德国,安装车载电话的汽车,有1/3发生过相撞事故,肇事率是不装电话的10倍。

▲音乐:开车时听听音乐对减轻旅途劳累、放松紧张的神经会有一定的帮助。但是,若音量过大,就会加重驾驶员的听觉负担,分散注意力,降低判断情况的准确性,常会导致车祸的发生。实验表明,当音量为75分贝时,驾驶员判断的失误率不到24%,而当音量为95分贝时,判断失误率则高达40%以上。

▲颜色:明亮的颜色易引起人的感觉兴趣,驾驶员若能经常看到行人耀眼的服饰,就能全神贯注,减少车祸的发生。因此,学生的“小黄帽”、红色的小旗能有效地提醒驾驶员。汽车的颜色同样与安全有关,在雨雾天、黎明和黄昏,明黄色和浅绿色的汽车最易被人发现,发现的距离比一般深颜色的汽车要远3倍左右。浅淡鲜艳的色彩,不仅看上去增大了汽车的轮廓,而且还可以使迎面而来的驾驶员兴奋和精力集中,因而有利于安全驾驶。

▲时间:医学研究表明,人意外死亡的高峰时间是夜里2时到4时,这段时间人的警觉性和行动都较为迟缓。在交通事故中,发生车祸的时间在深夜1时到4时多的最多。另一个危险的时间是下午1时到4时,这是人白天活动当中最为困倦的时候,精力很不容易集中。


上一篇:雨天驾车危险大 专家教你16招助你化险为夷
下一篇:夜间行车的七大注意事项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