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车内配置实用至上 有些配置只能充当摆设

买车进入了“个性时代”,人们对于汽车的要求也变得千奇百怪。“青菜萝卜各有所爱”,明白了这一点,就自然不会对有的车迷喜欢连收音机都没有的悍马H1,有的车迷则将悍马H2加长到6-7米的夸张地步,然后在车内设置卡拉OK系统之类表现出大惊小怪了。面对着汽车制造厂提供的大量“个性化配件”,消费者应该比较一下哪些比较实用,而哪些是可有可无的摆设。

电子导航系统:昂贵的摆设

卫星电子导航系统是近年来引进的新潮科技,但由于国内的道路情况十分复杂,经常旧路不用,新路又没有修好,所以一直没有好的电子地图配套。卫星电子导航至今为止基本上只能是“聋子的耳朵———摆设”。但请记住买车人为此付出的代价不算小,以威驰GLX-S1.5AT电子导航版为例,近16万元的售价比相近档次的款式贵出3万-4万元。

定速巡航系统:没机会用

定速巡航系统在美国宽而直的“慢速道路”上确实能够发挥作用,那些美国人或者边开车边化妆、边开车边刷牙、打领带,开车的同时还将长脚伸到车窗外“乘风凉”,都得益于定速巡航系统。不过,它到了国内车速变幻不定的路面上,真不知道直到汽车报废时,它能够被用上几次。

车载电话:实在多余

对于车载电话,有行家指出:如果你在开车,那么即使是免提也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你是坐车的,那么要它干吗?而且在电子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车载电话用不了一两年就会显得难看与过时,它无疑是在提醒别人你开着一辆有点年头的老车,对于讲究“排场”的车主来说,似乎连面子都争不到,实在是多余。

坐椅记忆功能:用起来反而麻烦

如果一辆车每隔一两天就要换司机的话,其实电动调节坐椅已经非常方便,所谓的“记忆功能”就有点多余了。而且一旦设定了坐椅记忆功能,要改变起来必须进入车内的电子设置系统,又看说明书又按键,实在是麻烦。类似的还有座椅电加热与座椅电动按摩功能。

高档内饰:花钱只为“面子”

国人对于高档内饰的追求是国际上所少见的,但这往往也是最不实惠的。以仿桃木内饰为例,多数仿桃木内饰恶劣的质感,等于主动向别人显示自己的品位低下,还需要为同样的车多花几千元钱,显得十分不值。

不过,最有争论的是关于真皮座椅。似乎大多数人认为,真皮座椅能够提升爱车配备档次,让汽车能够在视觉上、触觉上,甚至在味觉上都有一个好的心理感觉,而且可使汽车增色不少。除了这一层的心理因素,真皮座椅还有其它的引人之处———便于清洁,相比之下饮料、零食等很容易搞脏布料座椅。不过也有人觉得家庭车实用就好,真皮座椅不实惠。好的纺织物面料座椅往往具有一定的支撑与消音作用,清洗起来也不麻烦,所以是惠而不费的选择。

多媒体DVD系统:无用加无趣

对于驾驶汽车的人来说,边开车边看DVD是非常危险的事,对于乘车的人来说,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如看车外风景、聊天、打电话、睡觉等,为什么就必须去看模糊不清的DVD?而且,如果在市区里短途行走实在也没有时间去看完一部片子。难怪美国人要把“搞笑诺贝尔奖”授予车用多媒体DVD系统的发明人。

倒车雷达:车技不精

倒车雷达即倒车影像监视系统,倒车雷达解除了驾驶员泊车和起动车辆时前后左右探视所引起的困扰,并提高驾驶的安全性。如今它几乎已经成了一些新车的标配了,新手开车更是离不开它。但老司机对这玩意不以为然,认为这是驾驶技术差劲的表现。当然,不同的看法是有的,有人觉得使用它心中有“数”,使倒车变得更轻松,同时雨天与黑夜时倒车雷达也比较管用。

汽车天窗:争议最多

汽车天窗其实使用的时间非常少,而且车辆旧了以后容易成为车内噪音甚至是雨天漏水的根源。而且在中国目前的使用环境下,打开天窗难免车内会变得脏一些。不过,有人觉得现在人们对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在车内也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加个天窗能够保护健康,特别是吸烟与晕车的人士对此需求强烈。更有“天窗爱好者”指出:开车时顶上一抹阳光真是心旷神怡,夜间美丽月色亦能尽收眼底,阴雨天时更有助于车内气氛的开朗,天窗实在属于必不可少的配置。


上一篇:夜间行车的七大注意事项
下一篇:行驶中突然发生失灵怎么办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