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雨天行车小常识

首先,要保持车距。雨天行车最大的困难在于视野不佳,下雨天本来能见度就比较低,恶劣的的驾驶条件会影响司机的反应灵敏度,车距太近也会使前方高速行驶的车辆带起的水雾模糊前风挡,所以应该保持比平时更大的行车距离。
第二,要控制车速。下雨天道路都比较湿滑,轮胎的附着力下降,制动效果也会明显减弱。如果车速过快,惯性力增加,遇到紧急情况时,驾驶员的操作无法完全反映到车辆上,留下很大的安全隐患。

第三,保持行车稳定,不要左躲右闪。有的司机行车时见到积水,常常马上踩刹车放慢速度,并左右闪躲。这实际上会令后面的司机不知道该怎么反应,很容易发生意外。实际上,只要是不超过120 mm的水深在正常车速下是可以通过的。涉水时要控制住油门,不要猛踩,这样会使水的阻力增大,轮胎打滑,还可能使发动机吸入水滴。
第四,越过沟坎和下坡时要特别注意。因为路面的湿滑非常容易导致车体失控,一旦感觉失控,要保持镇定,不要踩刹车或乱打方向,而应及时收油,踩下离合器踏板保持原状跑一小段,待轮子重新抓地,马上控制方向。

第五,超车时,必须快速完成一系列的超车动作,尽快超过前车,如果车速过慢,前车带起的水雾将会影响到视野。

第六,如果雨比较大,即使在白天也要开大灯,但别轻易开雾灯,并将雨刷调到最快。
另外还有一点要提醒的是,雨天行车之前应该对车况做好充分的检查,包括雨刮、大灯、胎压等;行车后还要对底盘进行清理防护,以免产生锈蚀。


上一篇:夏日装饰小贴士 如何让车安静下来
下一篇:自驾游中三种意外情况的应急方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