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车速与安全:

在遇道路宽阔、空间、视线良好,保证交通安全的原则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对机动车的最高时速做了具体规定。也就是说机动车不准超速行驶。因机动车高速度行驶具有强大的冲击力,如果一旦发生碰撞会造成很大的破坏。据测算,如果机动车以每小时30公里速度行驶,撞车的损坏程度相当于从一层楼高的地方掉下来。如果以每小时90公里的速度行驶,撞车的损害程度,就相当于从十余层楼高的地方掉下来。而且机动车高速行驶会使制动安全距离加长,驾驶员视野缩小,对处理路面情况造成困难,使本可以避免的事故难以避免。

那么是不是只要不超过最高允许时速,就可以爱怎么开车就怎么开车呢?也不是,驾驶员应当随时根据交通情况调整车速。调整时速时主要应当考虑下列情况:

(1)道路条件,是从平直路段进入弯道,还是从弯道进入平直路段;是上坡还是下坡,坡度的大小,视距情况;弯道的急缓,是否连续弯路,弯道的视距情况;路面的宽窄,分道情况;路面性质,是沥青、水泥路面,还是砂石路面;路面是否有水,是否泥泞,是否结冰;路面有无翻浆、鼓包、沉陷、不平等。

(2)天气条件,是否刮风、下雨、下雪、风力大小,风向如何,有无扬尘,视线如何;如下雨,雨的大小,视线如何。

(3)交通状态,包括流量情况,有无会车,前方有无障碍车辆,行人横穿道路等。

(4)车辆装载情况,出行任务的缓急,是否拖带挂车等。

只有根据上述情况,不断调整车速,才能达到安全行车的目的。


上一篇:处置车祸十法
下一篇:汽车防盗器所用的原理是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