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高温季节小心汽车火灾

高温季节,汽车自燃多发。据江苏省泰州市消防支队不完全统计,去年该市发生汽车自燃事故近百起,其中6月至9月发生的占到八成。汽车自燃给车主带来经济损失,甚至危及生命。消防部门提醒,天气日趋炎热,驾驶机动车一定要注意防火。

据泰州市消防支队防火处处长陈学贵介绍,汽车自燃主要有5种原因:汽车的燃油管路损坏,接头松动,燃油泄漏,遇电火花、高温物体起火;化油器起火,有些司机在汽车油路发生故障时,直接向化油器供油,供油时遇到发动机高温和电火花而起火;汽车的电气线路老化,绝缘体损坏,电源线相接或相碰造成短路,使电流突然增大,引起绝缘层起火燃烧;汽车在晒有谷草的公路上行驶时,谷草缠绕在转动轴上摩擦发热引起火灾;违章携带化学危险品上车,违章吸烟,乱扔烟蒂引起火灾。另外,驾驶室如放置打火机、含酒精的香水等易燃易爆物品,或点烟器等出现故障也有可能造成汽车自燃。

司机如何预防汽车“发火”及灭火逃生呢?陈学贵介绍,要定期检修油路、电路。汽车的线路使用三四年后常会出现胶皮老化、线路电阻增大而发热的现象,容易出现短路。不要将易燃物品如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香水、摩丝等放在车内容易被太阳光线照射的部位,如仪表盘上;更不要在车内乱扔未熄灭的烟头,最好不要在汽车内吸烟。发动机运转时,不要往化油器口倒汽油,这样做可能造成回火,烧伤人员、烧毁车辆。汽车不要长时间在高温下行驶,中途要休息,不要让车子长时间曝晒;车内装饰材料最好选择具备防火性能的,一旦发生火灾,火势不易蔓延。

要按规定在车上配备灭火器,并且要定期更换。灭火器从出厂日期算起其使用年限一般为5至12年,此间应每年至少维护检查一次。灭火器要放置在驾驶员座位下或触手可及的地方,并加以固定。驾驶员也要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

如果汽车起火,驾驶员应立即熄火切断油路和电源,开启所有车门,冷静地让乘客下车逃生,然后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利用灭火器或其他灭火措施做初期扑救,并尽快报警。如果没有灭火器或灭火器失效,驾驶员可以就近取水、黄砂等扑救,同时利用扩张器、切割器、千斤顶、消防斧等工具配合灭火。若在停车场发生火灾,应及时疏散周围停放的车辆。

陈学贵还建议:对于使用年限较长、使用频率较高的汽车,驾驶员不妨买一份“自燃险”,即车辆附加自燃损失险。


上一篇:10大“兵法”避免汽车自燃
下一篇:什么叫“4S”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