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三部“泰”字号船开关舱盖常见故障及解决办法

泰仓海、泰和海等“泰”字号船都有开关舱难的问题,随着船龄的增长,开关舱问题愈加突出。该类船舱盖为前后六块舱盖板通过油马达上双链轮牵引开舱链条使舱盖开关。我两次上过同类型船,在此通过自己积累的一些经验,和同事们探讨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以下从三个方面分析原因:

动力牵引方面

1、首先检查油马达处双链轮齿部。齿部如过度磨损易导致跳链从而使舱盖向一侧倾斜,过度磨损的链轮须及时更换。在更换前检查备件的状况,有时备件材质太软,换上后很快齿部就磨平,有时订购的备件尺寸不合适,齿部太短或槽部不能与开舱链条相吻合。备件供船后要及时安装试验,以便及早退货或更换。无备件可供替换之前,权宜之计是在齿部堆焊,能使跳链现象得以缓解。

2、检查开舱链条。链条磨损部位为开关舱时过链轮部分,约占总长的五分之二,对这部分要进行着重检查。如磨损或拉伸严重,可通过连接卸扣,对这部分进行更换;如船上无备用链条,可将两端与中间调换位置,保证此经常磨损段状况尽量好些。

注意:正常情况下,链条应有适当的垂度,链条过紧会加快对齿部的磨损。连接舱盖与链条的松紧器丝扣保持在中间位置,以方便微调。该松紧器为专用松紧器,不可用其它松紧器替代。松紧器上的定位卡盖要安放妥当,以防开关作业时松紧器受力自动松出。

轨道方面

1、舱盖千斤顶顶板的两肩部长期受挤压,造成锈蚀磨损,导致正常顶起后,千斤顶顶板上部露出轨道。解决的办法是将千斤顶顶板拆下,肩部焊两个“垫肩”,垫肩要做得合适,垫后使顶板上表面刚好和轨道持平。两侧垫的高度要适中,要使两肩同时受力,以防千斤顶侧向受力损坏油封。

2、滚轮轨道长期受力磨损,上表面缺涂层,轨道又没有特别加厚,致使轨道容易塌陷,尤其是前部几个舱口,凹陷较深时严重影响滚轮的运行。解决的办法是挖补凹陷轨道,范围不宜过大,底面用立板支撑,上面用砂轮打磨平滑。

舱盖方面

1、舱盖板两端的咬合口,由于长期磨损,多数已不能很好咬合,关舱时,舱盖板之间就不能连成一个整体,滚轮就不能沿轨道平直前进,大大增加了前进中的阻力。解决的办法是调整连接链条松紧度,使舱盖板连成一个整体。连接链条的长度应该调整到关舱后略有下垂,两侧一致,如果链条太松会导致咬合不上,链条太紧会导致开舱时咬合处死死挤住,两个盖板不容易分离。

2、滚轮和轴之间的铜套无弹子盘,长期磨损轴已变细,如铜套磨损也很严重,滚轮在行进中就会明显左右摆动,增加前进中的阻力。解决的办法是更换磨损严重的滚轮,增加滚轮加油次数,保证滚轮足够润滑。

注意:连接链条端部的卸扣为专用卸扣,不可用其它卸扣替代;连接链条也不可用开舱链条替代。

平时,尤其是到港前,甲板人员应加强对开关舱系统的检查,必要时船长要亲自检查。船舶装卸货期间,要控制横倾和纵倾不宜过大,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平时对舱盖的各个部位多观察,不放过可能影响开关舱的任何不利因素,维持设备状况良好,防患于未然。同时,还要加强部门对开舱方面的技能培训,确保人员技能良好,“泰”字号船开关舱难的问题就能得以解决。


上一篇:为什么中国的车的驾驶位置在左边,而其他国家的在右边?
下一篇:共用汽车---美国用车新思路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