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共用汽车---美国用车新思路

在美国这个四轮国家,汽车是每个家庭的必备用品,然而遇到一路狂飙的油价、令人不悦的交通、费用昂贵的维修费等等,也着实令美国人头疼,于是一种名为“共用汽车”的业务几年前在美国悄然兴起。无需买车,更不用养车,只要支付极少量的费用就能享受到车轮的便利。

所谓“共用汽车”,实质是一种会员式的出租车业务。无论在城市的哪一个角落,也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当会员需要用车时,只要提前进行电话预约,便可以去就近的共用汽车停车点把车子开走,并按实际使用时间付费。

价格低廉是共用汽车最吸引人的特点。就拿全美最大的两家共用汽车公司Zipcar和Flexcar为例,一年会员费在30美元左右,租车时间按小时算,每小时收费8.5-14美元,视不同车型而论,保险费、油费和停车费均包括在内。据加州大学的研究分析,截至2004年5月,美国共用汽车业已拥有会员近4万人,车子900多辆。虽然还属起步阶段,但发展极其迅猛,到2008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8亿美元。

共用汽车使用起来相当方便。只需申请一个会员资格,要用车时打个电话或网上登记一下,挑一辆车立马就能开走,到时可归还至同一公司的任何一个网点。如果住家附近有共用汽车出租点,真的可以做到不必买车了。

不过,这种以“分享”为理念的服务对顾客的要求相当严格。比如要取得会员资格、年满21周岁、在过去一年半内没有出过车祸、过去3年内没有严重违章、过去7年内没有酒后驾车记录等。

另外共用汽车这种新型业态的兴起,为解决环境污染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思路。据估算,每辆共用汽车可使马路上行驶的小轿车减少5至10辆,如果有10万人报名成为其会员,就意味着每年将会为美国的天空减少2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因此,已有不少美国大城市的政府支持共用汽车的发展,认为这一做法不仅有利于环境,还很好地缓解了市中心交通拥堵、停车困难等顽症,对公共交通提供了有效的补充。甚至一些政府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停车位中硬挤出几个保留车位专供共用汽车公司使用。


上一篇:三部“泰”字号船开关舱盖常见故障及解决办法
下一篇:汽车模型知识----车模收藏方法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