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历代车身的演变

车身外形演变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虽然和发动机、底盘、电气技术的发展比起来还相差甚远,但这里包含了无数设计者的心血和匠心。近年来,在国内举办的国际车展,多种多样的车身外形在人们面前展示了一个五彩缤纷的艺术世界。不难看出,车身设计已经作为一个单独的学科,需要更多的人去开拓。

一、马车型车身
1885年,德国的两位工程师戴姆勒和本茨分别试制出1.5马力和0.85马力单缸汽油发动机并成功地试制出第一台汽车。当时的汽车车身基本还是沿用马车型。
当时的马车型车身与我国古时的兵车车身并无本质上的区别。是一种箱形加上座椅,车身上部或为敞篷或为活动布篷用来挡雨挡光。这样的车身难以抵挡较强烈的风雨侵袭,给乘坐者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二、箱式车身
1915年,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设计、生产了一种新型车身。它很像一个大箱子,箱子上部装有门窗,实际上只是在原来的马车车身上做了轻微的改进。但乘车人免受了风雨灰尘的侵袭,人们把装有这类车身的汽车叫箱型汽车。现在的客车车身不论是豪华型还是普通型,也不论车身内饰和外形如何变化,供乘客使用的空间不过是一个长方体的箱型空间,也就是说,箱型车身延续至今仍然有着不可替代的生命力。

三、甲壳虫车身
1933年,波尔舍博士经过长期观察,他发现一种名叫甲壳虫的小动物,不但能在地上爬也能在空中飞,其形状空气阻力很小。波尔舍博士把甲壳虫的自然美如实地、天才地运用到车身造型上。甲壳虫形车身迎风阻力最小,空气动力学的原理在这种车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应用,也为以后在车身外形设计上运用“仿生学”开创了先河。

四、船形车身
1949年,美国福特公司研制出了船形车身。它一改传统的设计方法,把前翼子板和发动机罩,后翼子板和行李舱罩溶于一体,大灯和散热器罩形成一个整体,车身两侧形成一个平滑的面,车室位于车的中部,整个车身造型仿如几个长方体的几何形体拼成一个船形。由于船形车身使发动机前置,从而使汽车重心相对前移,而且加大了行李舱,使风压中心位于汽车重心之后,从而避免了甲壳虫形车身对横风不稳定的问题。时至今日,现在的轿车无论为流线形还是在前翼子板与发动机罩之间大圆角过渡或者在轿车尾部做变动,都能看到船形车身的影子。

五、鱼形车身
由于船形车身尾部过分向后伸出,从而形成阶梯状,这样,当汽车高速行驶时会产生较强的空气涡流。为了克服这个问题,设计者把船形车身的后窗玻璃逐渐倾斜,使车身从侧面看上去后窗部位成为斜背式,形状上很像鱼的脊背,人们把这种形状的车身叫做鱼形车身。鱼形车身比起船形车身有很大优点:它使围绕车身的气流比较平顺,空气涡流较小,而且车室宽大,视野开阔,侧面形状阻力较小,同时增大了行李舱容积。缺点是由于鱼形车身后窗玻璃倾斜太大,从而增加了透光面积,尤其夏季使车内温度很高,同时也存在横风不稳定等问题。

六、楔形车身
设计者们经过多种方案的筛选找到了一种楔形车身。这种车身整体向前下方倾斜,车身后部陡然平直。这种车身外形不但能有效地克服汽车升力等问题,而且适用于高速行驶的汽车。现在,世界各大汽车生产国都已经生产带有楔形效果的小客车。从外表看,这种车身造型清爽利落,简洁大方,非常具有时代气息,让人看了确实有一种美的享受。


上一篇:汽车天窗的浪漫情结
下一篇:女 性 驾 车 常 识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