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如遇涉水怎么办

如遇涉水行车,应该怎样做,有些司机朋友并不完全知道。在行车中遇到涉水区时,应该先停在旁边,做几项准备工作,然后再涉水通过。

1.观察水到底有多深。
观察水深的办法是向水中扔石子、砖头等硬物,看反泡的时间,大致可确定水深。最好是等车架较高的车子通过时,观察水有多深。自己的车辆能涉过多深的水,主要由以下这几个方面决定。
①电瓶所处的高度。这个意思是说水面能不能超过电瓶所在的位置。因为电瓶极柱不能沾水,否则两极柱短路连电,容易产生危险。电瓶盖通气孔进水后电瓶会形成内部放电而报废。
②分电器是最怕沾水的。一旦沾水,就会漏电,发动机立刻熄火。所以涉水深度不能超过分电器位置。
③机油尺口是通向机油池的。一旦水位超过机油尺口,水就会向机油池内流。机油内混入水,会破坏润滑油膜。轻者要换机油,清洗油道。重者会烧瓦、粘缸。所以水位不能超过机油尺口的所在高度。
④涉水水位一定要低于发动机进气口。如果水面达到了发动机进气口的高度,汽车绝对不能通过。因为发动机气缸一旦吸入水,轻者发动机熄火。重者会顶弯连杆,顶裂缸盖,活塞破裂。

2.观察水中有无隐藏物。主要指石头、墙坎、凹坑、下水道口等容易使车子搁浅的东西。如果有其它车辆通过,可以观察其行走的路线。如果是在郊外无车通过。通过城内的立交桥下积水时,要观察有没有水打漩的地方。打漩的地方一般是没盖的下水口、地井口。一定要绕着走。最好是走中间的行车道。因为地井一般都在两侧车道内。

3.如果涉水区是在河边、河套、漫水桥等地域,还要注意观察水是否流动,流速有多快。如果水流速很快,涉水时,行驶的方向要偏向来水的方向,以免被水冲偏前进方向,而误陷水中。
以上的准备工作作完后,再拆下散热风扇皮带。如果是电动机式的可拔下电机线插头,将线头挂在高处。目的是不让风扇转动。如果风扇转动,将会搅得机舱内全是水,使电线漏电,发动机熄火。
全部准备工作作完以后,才能踏踏实实通过涉水区,在水中行车时最好用一档走,稳住油门,让发动机保持一个稳定转速,使车子匀速缓慢通过涉水区。在水中千万不要变换挡位。因为变挡时,动力脱节,容易横滑。还易使发动机熄火而搁浅水中。
通过涉水区域后,一定要恢复风扇功能,摩干制动,确实认定车辆性能完全恢复以后,再上路正常行驶。


上一篇:使用安全带有讲究
下一篇:突发故障怎么办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