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高速公路行车“八项注意”

高速公路作为现代交通的重要标志,在我国虽然起步较晚,但起点高,发展快,到2002年10月,全国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20000多公里,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充分享受高速公路所带来快捷便利的同时,高速公路也潜藏着很多隐患。为确保高速公路上的行车安全,作为一名汽车驾驶员,出车前和行驶中应注意以下八个方面的问题。
出车前:

一、要制定一个合理的行车计划。高速公路行车之前,驾驶员事先要确定行车路线,弄清楚从何处驶入高速路,又从何处驶离高速路,防止跑弯路和跑过现象,行车路线确定后,还应考虑天气和路况,留出足够的机动时间,以免因路面阻塞或天气影响耽误行程。

二、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无论什么样的高级车辆,行驶中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故障,并由此引发事故,避免发生故障的唯一办法就是在上路前对车辆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一是从驾驶席处检查燃油表,看燃油是否充足。二是从发动机机舱处用油尺测量看机油是否充足;检查水箱和副水箱,看冷却水是否充足,水管部位有无漏水现象。三是从车辆周围看轮胎气压和轮胎花纹的深浅度。此外还要检查一下备用器材是否齐全完好,如维修工具,灭火器等。

三、准备途中临时停车用的警示器材。《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办法》规定“驶入高速公路的车辆应当配备故障车警告标志牌,当机动车因故障,事故等原因不能离开行车道或在路肩上停车时,驾驶员必须提前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行驶方向后100米处设置故障车警告标志,夜间还须同时开启示宽灯和尾灯”。如果不随车携带故障车警告标志牌等警示器材,车辆一旦遇有故障车在高速公路停车,就很容易引发追尾事故。

四、检查车上货物摆放是否平稳,捆扎是否牢固。载货车上高速公路之前,驾驶员一定要注意货物的形状、质量,并根据所载货物特征决定合理的装载方式。装载完毕行驶之前,还必须严格认真的检查一下货物是否平稳,绑绳、毡布是否完好,捆扎是否牢固,严防超载、超高。
行驶中:

一、注意行车速度,不准超速低速行驶。小型客车最高时速不得高于110km/h,大型客车、货车最高时速不得高于90km/h,最低时速都不得低于50 km/h。遇有限速交通标志或者限速路面标志,应当按限速指令行驶。

二、保持行车间距,防止发生追尾。正常情况下,当行驶时速100 km/h时,行车间距为100米以上;时速70 km/h,时,行车间距在70米以上,在特殊天气(雨雪雾)或夜间行驶,行车间距应比上述规定增加一倍。

三、注意休息,防止疲劳驾驶。由于高速公路结构简单,驾驶员的精神极易放松,健康人连续开车两小时,就会出现中枢神经疲劳,反映迟钝,知觉减弱,特别当其睡眠不足,突发疾病等而感到状态不佳时,很容易疲劳打盹,此时应立即将车停在服务区等安全地带,适当休息,待状态恢复后再驾车上路。如果不注意休息继续开车,注意力就会变得分散,导致操作变形,极易发生事故。

四、不准倒车,逆行,随意停车或穿越中央分割带调头转弯。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车时,一定要注意观察路标,避免跑过现象,万一跑过路,唯一办法是到下一站口调头,绝对禁止倒车,逆行或穿越中央分割带调头转弯,车辆除遇障碍,发生故障等必须停车的情况外,不准随意停车,停车上下人员或者装卸货物。


上一篇:驾车涉水须“三知”而行
下一篇:冬季行车知多少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