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冬季行车知多少

为了增加群众冬季行车、走路的安全意识,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特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注意以下三个特点:

1、冬季对机动车驾驶员行车的影响主要有5个方面:一是车辆在冰雪道路上行驶时,制动距离加长,车辆在启动、行驶、加速、转弯、制动时,与无冰雪正常道路不一样,容易打滑而失去控制。二是视线不良,特别是雾天或积雪过多,不易看清交通标志标线。三是其他道路参与者受天气影响不安全因素增大,甚至突然滑倒。四是车辆机件和润滑会因使用不当加速老化,发生意外。五是有的驾驶员为了御寒,不顾法规规定违章饮酒开车,或在驾驶有空调的车辆内受温度影响犯困打盹等。

2、冬季对骑自行车人的影响主要有4个方面:一是冬季骑车人穿着增厚,行动不便,影响听力和视觉。二是自行车车胎窄,在冰雪路面容易横滑,车座高双腿不易着地,会突然摔倒。三是不少人缺乏冬季行车常识,不了解机动车行车性能,与机动车横向距离过近,甚至抢行、猛拐、猛捏闸。四是遇有风沙雨雪,低头猛蹬,危险性加大。这些都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3、冬季对行人的影响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穿着加厚行动不便,听力、视力受到影响。二是在冰雪路上行走时心情紧张,只顾脚下,不注意观察。三是对机动车冬季行车特点了解太少,与机动车保持安全距离不当。

根据以上特点,我们应掌握一些冬季安全行车、走路的常识,下面重点讲一下“五个怎么办”:

1、遇雪路怎么办?
(1)车辆在雪路上行驶时,打方向不得猛转、猛回,以防止侧滑,造成事故。
(2)在行驶中,不得猛踩制动、猛松离合器、猛加油,以免侧滑。
(3)在上坡和下坡、转弯时,尽量使用低速档,尽量少使用制动器,应利用发动机控制车速。
(4)雪路行车,由于光线的反射,易使双目眩而发生错觉,因此,驾驶员应戴有色眼镜,并注意适时休息。

2、在冰路(或“地穿甲”)上行驶,怎么办?
在冰路上行驶时,由于阻力很小,车轮极易发生空转和测滑,因此,应低速档缓慢行驶。提高车速时,不应加速过猛,不应猛松离合器;减速时,应利用发动机牵阻,尽量少使用脚制动;转弯时,要减慢速度,并保持应有的安全距离。

3、在冰雪路上会车时怎么办?
首先应提前减速换入低速档,选择好会车地点,会车时应尽量少使用脚制动,应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减慢车速。在冰雪路上行驶,严禁超车和空挡、熄火滑行并保持安全距离,防止事故发生。

4、在雾天行驶时,怎么办?
雾天行驶时,必须打开防雾灯(必要时开示宽灯),注意行人和机动车辆的动态,随时做好停车准备,按照规定路线行驶。通过路口时,应减速查明情况,确认安全后方可通行。雾天视线不清,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和服从交通民警的指挥与管理,适当加大与前车安全距离,如遇前方受阻时须依次等候,不要随意强行超越。行人和非机动车要自觉靠右边行走,注意避让来往车辆,切忌盲目横穿公路或掉头猛跑,以确保雾天交通安全。

5、在冰雪路上需要停车或发生故障后怎么办?
需要停车时,首先精神要集中,查明道路周围情况后,减速慢行,提前开启转向灯,利用发动机制动,尽量少使用脚制动,停在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夜间,应开启灯光或设明显标志。
发生故障时,车如能够移动,应尽量移至路边,并开启灯光和放置停车牌;不能移动时,在夜间应开启危险警告闪光灯及放置危险警告标志。警告标志白天放置车后50米以外,夜间放置80米以外。车上司机和人员必须离开车辆和车行道,并通知施救单位前来将车拖走,以确保绝对安全。


上一篇:高速公路行车“八项注意”
下一篇:方向盘的正确使用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