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关于换档的技巧

自从学车开始,有幸遇到一个部队退伍的专业老司机帮带,实在受益非浅!
现如今虽然早已“出师”了,细思量~其实还是师傅当年所说的那15个字:
“油离配合,加减挡,该快则快,该慢则慢”
这15字真经 看来简单,当年也没觉得有多神奇,但现在回头看来,真没有什么更好的表述比它更实在的了,如能真正领悟,则开车就能达到一个较高境界,在快与慢之间就可以游刃有余了。由于我们日常驾驶遇到的路况是综合路况,所以我信奉“只有肉人,没有肉车。”
附带说两句,“刹车” 稳不稳也是体现一个司机素质高低的标准,刹车要有预见性,否则就会很仓猝,让家里的大小LD不适。另外,在快刹停的一霎那把刹车踏板稍微松一松~也会更加平稳。
“停车”则要做到 车正轮正,停车可以体现一个司机是否做人严谨,说大点~就是车德的问题!大家可能经常遇到,停车场车位本来就紧张,偏有几辆车歪七扭八横垮两个车位停着。所以这不是技术问题,完全是车德问题,技术不好,可以多揉几次嘛。
看到坛子里许多大侠说M6和307好(当然也不是说它们就不好) 嘿嘿~~日本车经济廉价~基本都是自动档,不爱玩车的女性朋友多比较喜欢~开着省心。对于女孩或新手来说,还是用自动挡的吧,用自动排和开电瓶踏板车没什么区别~不需要技巧
法国佬的车比较浪漫好看~
但是真正要说扎实和驾驶乐趣,还是非德国佬(大众)的车莫属
开VW的车~换档操控实在是一种乐趣!~~用"行云流水"四个字来形容vw波箱的表现也丝毫不为过!
自动档的车车最糟糕就在于——引擎“力”的最大爆发点不如手动控制的精确。
自动档的车车~油门听着就烦,加油时嗡嗡的,的确是加速无力还费油。我的体验是,在一般的路况下(城市),用手档比自排省2~3个油左右(晕,差得可真多啊) !而且手档提速超车巨爽,有很大的驾驶乐趣~感觉像是开着一个飞得很快的碉堡,VW的车车太结实了!
如果你开过宝来的手档~再开307,哎~~单说波箱就实在没法比!别的我就不多说了
以上几句仅是附带说一下,与本文的主题无关,记住上面的15字真经就可以了。
言归正传:常说的是 “油离配合”——也就是指的“换档操作”
分解开看 应该是控制变速箱和发动机转速之间的关系,左脚控制的离合器切开后影响变速箱转速一直在下降,因为变速箱失去来自发动机的驱动力后受车身惯性驱动轮胎反带齿轮转动。右脚控制的油门踏板实际上是控制发动机转速的高低。
说到这里有必要解释一下汽车的传动路由。
发动机内混合气爆炸推动活塞下行,通过曲轴将活塞的上下运动转变成曲轴的圆周运动,曲轴将这种圆周运动输出到飞轮盘,飞轮盘和压盘之间是离合器片,离合器片中心是变速箱一轴(输入轴),就是说飞轮盘和压盘将离合器片夹在中间将动力传输到变速箱,踩离合时飞轮盘和压盘分开不再夹住离合器片使发动机动力输出和变速箱脱离。一轴进入变速箱后经若干组齿轮减速传递到二轴(输出轴),二轴传递给差速器,再通过差速器、半轴传递给轮胎。
当离合器切开时,车身惯性会推动车辆继续行驶,虽然也在减速因自身质量较大,轮胎转速的下降相对较慢。曲轴一端如果不继续供油驱动因自身惯性小转速会下降比较快。
好的换档操作就是保持曲轴一端的转速在换档后离合器切合时尽量和齿轮箱一端转速接近。 明白这两点就可以根据需要通过离合器踏板松开速度和油门深度的配合达到较理想的换档操作,提高舒适性也减少离合器的磨损。
最简单有效的换档操作是——“快速换档”,快踩离合/快速换档/匀速松离合,目的是尽量减少飞轮盘和一轴之间的转速差,使换档平顺。
这种方法在升档时比较容易做到,在降档操作中有时候效果并不理想。降档时需要用到另一种操作
——————————“轰空油”。
“轰空油”是在踩下离合踏板后,再深踩下油门踏板让发动机转速提升,然后略抬起油门踏板同时松离合器踏板。这样做目的是提高曲轴转速配合变速箱转速。略抬起踏板是为了在离合器切合后保持正常行驶,如果不松一点车会窜出去。深踩是为了让发动机转速尽快提升(尤其对于现在的电控油门发动机)。
因为电控油门车辆和拉线油门又不同,电控油门踩油门踏板只传递给ECU一个加速愿望,具体转速提升到什么程度需要ECU计算后确定,因此比拉线油门有更明显的滞后,在跟油操作中应该更深更快的踩下油门踏板表示加速愿望很强。


上一篇:方向盘的正确使用
下一篇:汽车尾部的“注意熊出没”什么意思?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