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雨中驾车涉水秘笈要记牢

一场大雨。由于降雨量太大,这场暴雨把很多车辆“憋”在了水里。据统计,在雨后三天时间内,仅人保财险太原分公司就接到因暴雨所致损失报案18件,涉及金额预计超过40万元。为什么有的汽车一涉水就熄火?涉水损坏后,车主应怎样向保险公司索赔?雨后汽车保养,还应注意些什么?
“我的车为啥一涉水就 熄火?”当记者来到长风街某汽车驾驶培训学校熏遇到前来咨询“涉水秘笈”的司机马志勇。“前天下暴雨时,我刚巧开车到恒山路太钢新东门桥下。当时桥下的积水有一米多深,十几辆车都停在积水两侧发愁。眼看着雨越下越大,有的司机加大油门冲了过去,我也决定试试。可没曾想,自已同样加大油门,奥迪车猛地冲进积水区后,没几秒,车就不动了。跟在后面的车不停地鸣笛,催我启动车辆。我当时头都要炸了,那份焦急、尴尬的心情不是用语言能表达出来的。”说着,小马无奈地摇了摇头。
其实,雨天驾车手忙脚乱的司机不只小马一个,在实际驾车过程中,需要掌握雨中驾车技巧的人还有很多。据在驾校工作8年,有着20年驾车经验的申师傅介绍说,雨中驾驶技巧并不难掌握,只要司机想学,能做到耐心和细心就很快可以掌握。
“无论如何遇事要冷静,千万不敢心慌。”没有决定涉水前,司机先要仔细观察。倘若驾车趟过的积水是因为雨水密集而形成的一汪积水,就没必要害怕。根据经验,如水深超过排气管高度,则很容易令车辆熄火,所以应尽可能地走浅水路线。如果积水路面水深超过半个轮胎高度,驾驶员可小心涉水;如果探明水深超过整个轮胎,则不宜涉水,否则,车辆发动机极易熄火,车和人都会陷入尴尬的境地;此时,必须绕道而行或等待积水深度降低后再涉水而过。若没有确切把握积水深度和路面是否受损时,司机可以先下车试探查看,确无危险时在决定通过,切勿冒险行驶,以防陷车。
“小马的做法,一看就是个新手。想过积水区,应该低速慢行。”据申师傅介绍,汽车涉水时,应在发动机运转正常,转向和制动机构灵敏可靠的情况下进行。特别是要挂低速挡平稳驶入水中,避免大轰油门或猛冲。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水花溅入发动机而熄火。行驶中要稳住油门,保持汽车有足够而稳定的动力,一气通过,尽量避免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弯。若遇车轮打滑空转时,应立即停车,不可勉强进退,更不可半联动地猛踩油门踏板。应在保持发动机不熄火的情况下,组织人力或其他车辆将车推、拖出来,避免越陷越深。当车驶出积水区后,司机还是应低速慢行,同时轻踩几次刹车将渗入制动系统的水挤出。


上一篇:给爱车防滑的四种武器
下一篇:学车训练的必要口决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