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影响驾驶安全的八大陋习

发生交通事故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很多是一些司机的不良习惯造成的。现将一些不良习惯及其危害列出,给您提个醒。

陋习1 开车不扶方向盘

自动档车解放了左脚,但不等于也解放了双手。常有司机左手打电话,右手挂挡、扶方向盘。其实这是一种分散注意力、降低司机反应速度的错误习惯。在较高速度行驶(60公里/小时以上)时,如果车轮受到坡坑的颠簸而偏离方向,很容易造成事故。如果双手拿着其他物品,不能迅速回到方向盘处,车辆方向不稳,事故发生的概率会更高。

陋习2 开车不误抽根烟

有人把车比喻成爱人、老婆,甚至是家,认为可以在里面舒服地做着办公室里的内容,比如抽烟、喝咖啡、喝饮料。但这种“小资”增加了安全隐患,“小资”不等于安全和规范。

私家车主应该适时地讲究情调,否则出了事故,反而损伤了情趣。

陋习3 气囊上面放物品

气囊可以在发生正面碰撞后弹出,提供缓冲和保护,以确保人身安全。气囊在瞬间冲破塑料面板,如果面板上放有物品,物品就会随着向前弹出,速度之快也许可以赶上子弹。气囊还未实施保护,“子弹”却先伤了人。

正常行驶后,气囊就时刻处于待命状态,建议司机不要在气囊位置上放置任何物品。

一般方向盘和副驾驶前的面板上,会有SRS的标志,这表示该处安置有“气囊”。

陋习4 驶过水坑不减速

在赛场可以用快慢来决胜负,但在现实生活中,快慢还被赋予了很多道德意义。

过水坑时减速慢行,避免溅脏行人,不但是一种良好的驾驶习惯,而且在很多时候可以保证自身安全。下雨天,由于道路看不清,水坑深浅难判,提前减速查看也可以防止汽车熄火。

陋习5 加油灯亮继续开

目前一些车型的汽油泵直接安装在燃油箱底部,汽油泵依靠汽油进行润滑和降温,如果汽油数量缺失过多,在行驶状态(汽油泵运转)下,汽油泵不能得到正确润滑和降温,很容易造成泵体的损害。

陋习6 驾驶座椅太靠后

一些司机因长时间开车,总喜欢把腿伸直,而把座椅位置调得太过靠后,腿部空间固然增大很多,但是伸直了腿很难在紧急制动时发力,而且由于安全带的束缚,身体不能大幅前倾,导致制动不及时造成事故。

陋习7 驾驶时穿高跟鞋

由于高跟鞋把后脚的支点抬高,无形中增大了踩制动踏板的力度和角度,司机有时需要踮着脚去狠踩踏板,才能达到正常踩踏和制动效果。另外,长时间穿高跟鞋驾驶对腿部肌肉也会造成抽筋和拉伤。

陋习8 大灯不开或老开

晚间行车,后面的车如果不开行车灯,前车很容易认为后面无车接近,在并线时造成剐蹭。

另外,“老开大灯”会让对面车辆的司机感到晃眼,容易产生判断失误。


上一篇:安全驾驶六大诀窍
下一篇:为什么中国的车的驾驶位置在左边?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