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购车需防“车托儿”

不少人去汽车销售场所买车的时候,往往先受到场外一些人的“盛情礼遇”。这些人自称卖车的,一般三五个人一伙,候在场外,遇有买车人前往,就敲敲边鼓:“买车吗?要什么样的?”

这些人被称为“车托儿”,或称“拼缝儿”,是依附于汽车销售场所的“寄生虫”。在他们手里,你要什么车,他能卖出什么车----但实际上,他自身并没有任何车,更没有汽车经营资格,他是在“买空卖空”,即拿他人的汽车当幌子,把卖车作为筹码,事后向真正的汽车经销商诈取高额回扣和报酬。

这些人的存在,一方面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在卖车人和买车人之间增添了一道不必要的中介环节,从而增加了销售成本,而这种成本最后还是转嫁到消费者的最终购买价格上;另一方面带来了不平等竞争,一些唯利是图但在各方面又无竞争优势的汽车经销商,往往非法“招安”一些假卖车人作为其编外业务员,按车提成付其酬金,给那些真正依靠质量和服务赢得顾客的经销商带来冲击。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我国相关的法规不健全,这些“车托儿”处于管理的夹缝地带,多以买车人或其他身份逃避有关人员的监督检查,其中存在大量坑骗顾客、损害国家利益的非法行为。他们不与购车者签定购销协议,非法伪造、倒卖汽车凭证和发票,提供虚假保险以及验车单据等,甚至卖假车、拼装车。这种情况在全国汽车市场已发生多起。由于其游移不定的隐蔽性特征,事发后购车者往往无从查找追究,有关部门查外取证时也存在相当难度。

“车托儿”现象是汽车市场的一个顽症,在这个市场消失,可能还会在那个市场更迅猛地滋生蔓延。要乇底根除,需市场、工产、公安以及其它各有关部门统一步调,协调配合,而对购车者来说,买车时自身也要“多根弦”,加强防范意识。一是到大型交易市场买车时,要在场内进行交易,不要与场外无关人员洽谈,更不要被牵着鼻子到其它地方提车;二是核对车与人的真实身份,查看其有无佥售车资格和正规汽车来源,必要时向市场有关部门咨询;三是签定汽车购销合同,用法律文本的形式保护自己,以防患于未然,减少事后纠纷。


上一篇:学会阅读新车说明书
下一篇:请介绍一下雪铁龙C5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