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中国有多少自主品牌的汽车

“解放”和“红旗” “吉利”、“奇瑞”和“哈飞”
有“中国汽车界风云人物”之称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是在和三亚市政府签署投资十亿元兴办三亚学院后在海口接受本社记者专访的,谈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他深深感叹:“中国的汽车要有自主的品牌,挪威的森林不属于中国!”

李书福的浙江吉利集团有限公司一九九八年才生产第一辆国产小轿车,但到去年底,他号称为老百姓制造的吉利牌轿车销量已达八万辆,占中国轿车市场份额的百分之四。

他借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小说《挪威的森林》之书名寄寓中国的汽车工业,呼吁重视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开发与建设的热情。

他指出,中国的轿车去年已突破二百万辆的产销量,人们都很高兴,但他怎么也快乐不起来。因为这“二百万”有多少是中国自己品牌的轿车?跑在中国大地上的轿车绝大部分是拿来主义的合资产品,品牌是人家的,他把这形容为中国土地上“挪威的森林”。

李书福说,中国的汽车工业已经整整发展了半个世纪,十三亿人口的大国,只有“解放”和“红旗”是不够的,光有“吉利”、“奇瑞”和“哈飞”也是不行的,独木不成林,三棵树或五棵树依然不成林。

他分析,当前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被洋品牌全面瓜分了,长此下去,这些洋品牌一定会植根于中国人的心里,不利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他所说的中国汽车工业,指的是中国人自己掌握的自主品牌的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汽车工业。这位被中国企业家协会评为“最受关注的企业家”感慨:无论是美国的福特,日本的丰田,还是韩国的现代,无不例外地都是从三岁小孩开始起步的,他们能成功,我们为什么不能成功呢?中国有二十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中国的工业基础与综合技术实力已经得到了大大增强,中国的飞船都已经成功返回,这么个泱泱大国,怎么会连一辆汽车都造不好呢?

对中国汽车的品牌现状,李书福满怀激情道,上个世纪鲁迅就大喊:“救救孩子!”,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分子,作为一个中国人,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以一个汽车人的身份呐喊:“救救中国!”

李书福说,“汽车”,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它真的不那么简单。而汽车的“品牌”正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标志性旗帜。我很高兴我们有自己的“解放”、“红旗”。半个世纪过去了,“解放”和“红旗”没有被冲昏了头脑还屹立在中国,这真的让我感动,而遗憾的是,好不容易形成的“上海”牌轿车已逐渐被人淡忘了。

李书福认为,在自主品牌的建设过程中不排除全球技术合作、资本合作、人才合作,也不排除与全球整车企业的合作。但扛着别人的旗帜登上珠穆拉玛峰的“合资”行为是愚蠢的,因为世界上任何一个能够做大、做强、做好的企业不可能用别人的“品牌”。我们不反对“挪威的森林”,其实挺好,但更好的是,我们要在自己的土地上长出自己雄伟粗壮、一气冲天的白桦林!

他说,要想生产中国老百姓都买得起的好车,只有靠中国人自己。吉利美人豹都市跑车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投放市场后供不应求,华普M203被评为性价比最好的轿车,去年吉利销售近八万辆,且有部分轿车已经出口海外,进入中国轿车企业销量前十位,都说明了自主开发是可行的。

这位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评为“中国经营大师”的风云人物认为,自主品牌这条路走起来很艰苦,但走在这条路上很光荣、很坦荡,也只有这条路才能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希望,从根本上解决中国汽车工业所面临的问题。

他说,美国、日本和西方一些发达国家人均年收入能买两辆轿车,但中国的人均收入实际上三年都买不起一辆轿车,所以吉利汽车就是要为老百姓造买得起的好车,吉利的目标就是要让中国人将来一年的收入买得起两辆中国自己品牌的轿车!


上一篇:汽车养护巧用生活用品
下一篇:质量最好的轿车是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