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轿车车身造型的演变

最初制造的汽车车身设计方案都是仿照马车车身提出来的。因为当时的汽油机功率太小,一般都只是在木质杠架上装上结构简单的敞开式车篷。车高约2.7米左右。全金属车身1900年已经获得设计专利,但由于金属冶炼工艺不发达,所以金属车身并未得到实际应用。

1915年,福特的T型车确立了箱型车身的基本造型。到1920年,敞篷汽车转变为封闭式汽车,同时金属冶炼技术及薄钢板冲压成型,焊接等技术进一步发展,于是出现了金钢车身。随后车身上开始加装挡风板,挡泥板和挡风玻璃。到30年代中期,汽车已非常普及,造型受到人们的关注,车身降低到1.3~1.4米,车宽逐渐增大,以适应高速转变时的侧向稳定性。同时车身横截面由原来的方箱形变成了椭圆形,以减少空气阻力。随后出现了呈流线型的车身,这便是甲壳虫型车身。甲壳虫型汽车广受人们的喜爱,风靡全球,成为生产数量最大,运行使用时间最长的车型。

20世纪40年代末期,二次大战争结束,各种车辆在战争中经受了各种考验,并积累了丰富经验。人们开始在设计汽车的过程中考虑进更多的因素,以使汽车更能减少空气阻力,坐上去更舒适。特别是人体工程学和流体力学的研究与运用,为创造舒适的,宽敞的乘坐空间提供了理论依据,导致了船型车身的出现,船型车身随后又转变为鱼型车身。鱼型车身空气阻力大为减小,易产生高速升力,高速行驶时出现严重的摇摆。

70年代,出现了世界性的能源危机,为了降低油耗,有人发明了发动机横向布置,前轮驱动,风阻系数小的斜背式车身。这种车身最有代表性的是德国大众公司生产的高尔夫轿车。80年代以来,先进的风洞试验技术得到应用,船型车身由于具有人体工程方面的优越性,成为世界轿车的基本造型。鱼型车身进行克服升力的研究设计,压低发动机罩,产生了楔型车身;另一方向,通过在车身上加装各种扰流装置,大大减弱了升力,使汽车既能高速行驶,又能保持较好的稳定性。目前这种车身造型已普遍为各大汽车制造商使用。


上一篇:汽车的电起动装置
下一篇:美国人福特制造出大众化的T型经济汽车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