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驾车细节中的隐患

开车打手机,双手不扶方向盘,穿高跟鞋开车等等,对许多驾驶员来说,这些事似乎已经司空见惯,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正是因为驾驶员们在这些细节上的疏忽,为行车安全留下了诸多隐患。

向车外抛掷杂物

自从买了车以后经常发现,一些司机开车时向车外吐痰并且在开车的过程中随意将垃圾扔出车外。“那天有一个出租车司机在等红灯,突然,他摇下车窗,把一口浓浓的痰吐了出去,我当时恶心得要吐。”读者李女士气愤地向记者表示,有些人把自己的车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却随意向车外抛弃废弃物。比如有些人车里明明有烟灰缸,却偏要将烟头弹到车外。“最令人感到恶心的就是向车外吐痰,有些司机不光趁着停车随意吐痰,更有甚者开着车还随意向外吐痰,常常会吐到行人身上,真是不讲道德。”李女士说,虽然这些行为并没有违反交通法规,但是很影响城市形象,也暴露出一些司机的素质低下。

支招:“车主应该尽量在车里留一些塑料袋(最好是纸袋)统一处理车内的垃圾。”读者吴女士建议,对于一些不自觉的司机,应通过重罚的办法让他们收敛一下。

开车时接打手机

如今,手机已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必需品,大家似乎一时一刻也离不开它。开车打手机似乎成为再正常不过的事。“我那天在经三路正好好开着车,原本在旁边车道上直行的一辆桑塔纳轿车突然靠了过来,要不是我反应快,赶紧打了把方向,肯定就跟那车碰上了。”提起这事,张先生就一肚子火,“前面的人在干吗?”等他超车赶上去一看,是一个男司机边开车,边打手机,还悠闲地聊天呢,全然不知刚才差点引发的事故。记者随机采访中也发现,不少车主对开车使用手机无所谓:“不就接个电话吗,能有啥事儿!”“谁都知道开车接电话挺危险,但有些电话很重要,不接不定会耽误多大的事呢。”一位车主如此解释开车打手机的无奈之处。

支招:对于开车打手机的现象,一位读者在来信中建议,车主可采用车载免提或者蓝牙耳机接听电话,但一定要尽量缩短通话时间,不要开着车打手机聊天,如果电话很重要必须要接听,车主尽量把车停靠在路边,等车辆停稳后再接打电话。

开车不扶方向盘

开车时,要打手机就避免不了单手扶方向盘的情况,如果是开手动挡车,再加上换挡,很容易出现双手都不扶方向盘的情况。“开车在路上,经常可看到有些司机左手接打电话,右手挂挡,不用手扶方向盘。”车主王先生表示,这些司机可能是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己开车技术水平够高。但如果这时车速过快,路面出现坡、坑颠簸时,手不能把握方向盘而偏离方向,交通肇事概率极高。

无论驾车技术有多好,驾龄有多长,驾车时只用单手握方向盘,例如边听手提电话边开车、边抽烟边开车等坏习惯戒不掉的话,很容易在遇到转弯或突发事情时,引发交通事故。

支招:正确的方法是双手时刻不离方向盘,保持最警觉的驾车姿势,就算是开手动挡车,右手一换完挡后,亦要立即握回方向盘,确保汽车方向时刻都在自己的双手操控之下,以策安全。

开车着装不适宜

开车又不是去健身馆,有必要准备套开车服吗?但是开车时,由于服饰造成的车祸比比皆是,比如高跟鞋带来的危险。由于高跟鞋把后脚的支点抬高,无形中增大了踩制动踏板的力度和角度,驾驶员有时需要踮着脚尖去狠踩踏板,才能达到正常踩踏的制动效果。因此,一旦发生紧急事故,高跟鞋将可能带来很大危险。还有些女士为了漂亮,开车依然长发飘飘,这会直接影响到驾车人观察左右路况,引发刮碰事故。此外,随着天气渐渐转热,一些男士图凉快穿着拖鞋开车,有些司机甚至光着膀子开车,这些行为严重危害了一个城市的道德素质。

支招:建议女士在车内备一双便于驾车的平底鞋,同时,开车时把头发扎起来。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只对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违规开远光灯等少数陋习可以依法进行处罚,其余的则只能进行口头提醒和依靠司机的自觉。驾驶员不要不把细节当回事,抱着侥幸心理,等遇到事了,后悔都已来不及了。建议司机在开车的时候尽量要遵守驾车准则,并且要注意开车道德。


上一篇:开车技巧-驾驶员应该避免驾车过程中的15个误区
下一篇:爱车,冬季保养注意细节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