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自行车该如何防盗呢?

1.买车登记,骑车年检。首先,购买了新自行车要到自行车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手续,携带买车收据、身份证件去办自行车行驶“执照”,并在车体大拐、车把部位打上钢印号作为核对标记;其次,每年要积极办理年检并依法纳税,注意对这些合法手续妥善保管,即使自行车丢失也不要急于毁弃,因为一旦自行车被找回,它是查核认定的最佳凭证。此外,为了加强管理,打击防范盗窃自行车行为,公安派出所对自行车逐一登记,车车建卡、户户建档,对此我们也应予以积极配合,把自己的自行车纳入规范化管理,为防范盗窃增加一份安全系数。



2.不嫌麻烦,离车上锁。防范自行车被偷盗,最重要的是克服麻痹思想,离开车子时注意不要嫌麻烦,随时随地锁车,这是防范自行车被盗起码应该做到的。虽然上锁并非就能完全防止被盗,但至少能给盗车贼造成困难。因为无论是车子上没有锁具,还是大意忘锁或嫌麻烦不锁,都会为见财起意、顺手牵羊的盗车分子提供便利条件。



3.选择高质量的车锁。购置防盗性能较好的车锁也很重要。最常见的上蟹形锁因铁皮雹锁梁细,容易被撬被砸;而“U”形锁外壳虽厚,但安全性能较低;蛇形钢锁面对盗车贼的剪线钳则毫无防范作用。如果同时使用两种类型的车锁,其防范性能一般不是简单的叠加,因为盗车贼也并非一定把各类工具都能携带齐全。有的专家还建议使用与摩托车锁类似能锁住车把的隐形锁。目前已经研制出了“要偷车必须破坏锁,锁坏了车就不能骑”的车、锁一体的防盗锁,大大提高了安全系数。



4.自行车最忌随处滥放。即使再好的车锁对自行车来讲也并非绝对安全,因为采取扛走或整车推走方式盗车的案件时有发生。不要乱扔滥放是防范盗窃的又一关键,特别是一些新型、高档和名牌自行车。例如,放置在住宅门口同样容易被盗,尤其在午休时或晚间就餐时间都是自行车丢失的高发时段。夜间把自行车放在楼梯间也并不安全,除非直接搬入室内。在公共场合随意停放在街边路口、商店门旁、车站附近,也没有安全保障。最好是把自行车存放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花几毛钱买个安全。



5.存车莫忘索取存车牌。曾有报道,某人把自行车存放在某存车处而没有索取凭证,第二天取车时发现被盗,看车人却称“丢了自认倒霉”。这提醒我们把自行车存入存车处时应问清最长存车时间,并索取存车凭证。存车处收取了看管费用就要对车的安全负责。自行车丢失车主理应有索取赔偿的权利。而存车牌则是存车交费的惟一证据。所以,存车要选择实行车牌制度的存车处,更不要忘记索取存车牌。



6.别贪便宜购买赃车。自行车被盗现象日趋严重,原因之一就是盗而能用,偷而能销。这说明我们在管理方面仍有漏洞。例如纳税、年检与日常查验工作脱节,致使许多没有牌照、税牌的自行车也能使用、销售,甚至将盗窃的车子毫无顾忌地骑着上街。劝君不要贪图便宜到非法市场购买赃车,买旧车时注意查验核对行驶执照、车体车牌号码,以防手续有假或不全难以“过户”,不能“合法拥有”,一旦被人追回反而造成经济损失。另外,购买赃车等于为自己或他人自行车再次被盗埋下祸根。



防范偷盗自行车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公安机关须加大管理和打击力度,看护人员须增强责任心,公民每个人都应提高防范意识。目前,有些地区实行了分合式牌照,人车分离时抽出牌照的一部分,自行车上剩下残缺的牌照,一旦被盗很容易查控。这一举措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然而全国现有自行车几亿辆,要落实任何一项措施都有一定难度。自行车防盗,任重而道远。
上一篇:看尾气颜色查汽车故障
下一篇:关于汽车机油的问题。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