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汽车前风挡玻璃的减速原理是什么?

汽车前风挡玻璃的减速原理是什么?因为轿车的整个车身设计采用的是空气动力学原理,前挡风玻璃是有一定的倾斜角度,这样可以减轻空气的阻力,在高速行驶下能适当压低车身的高度,使车行驶平稳!减低空气阻力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轿车的前挡风玻璃又被称为“减速玻璃”。当车辆高速行驶的时候,前挡风玻璃的倾斜角度,会对司机的视觉产生一种缓和作用,避免司机由于行使速度过快而产生眩晕感。

http://ks.cn.yahoo.com/question/1306122816691.html

关于减速玻璃的原理

如果汽车的全车玻璃都是理想化的平板玻璃——不但厚度绝对均匀相等,而且在宏观和微观方面(能做到纳米级更好)都笔直平整。那么就用不着研制价格高昂的“减速玻璃”了。因为普通平板玻璃不能做到上述等厚平整的话,在外界平行方向上透过的光线,它们的入射角度和折射角度就是不一样的,这时就会由于光线折射不均匀,而使得运动物体看起来变得恍惚,给人的感觉就是物体本身运动得比实际的更快,于是这种玻璃能使外界的运动物体“增速”(所谓“增速”也是一种不严谨的说法,但有利于读者理解)。更何况现在的汽车玻璃不是平板玻璃,而是为了配合车身的曲线,都带有一定弧度,前风挡玻璃尤为明显。那么光线入射角度和折射角度更是不可能理想化了。

减速玻璃一方面很准确地矫正了玻璃在厚度、平面度上(对于弯曲的玻璃则是曲率)的误差。如果车身玻璃是弯曲的,为了保证驾乘人员的视觉效果与没有玻璃时一样,整块玻璃各处厚度不应当完全相同,而是应该遵循一个按照厚度和折射率推导出来的函数关系(就象电视机或电脑的平面显示器的那个视觉平面补偿曲线一样的原理)。

除了以上的形状矫正外,还应该做到玻璃材质成分的充分均质,保证各处的折射率相同。

http://bbs.chetx.com/113/21_3723281_3723281.htm
上一篇:汽车起步慢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所谓的“倒春寒”是什么意思?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