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使用低号汽油有什么影响?

比如使用97号汽油的车,用了93号汽油会有什么影响?

法拉利、保时捷之类的车用多少号的汽油?用油不当损失大

据了解,受固有思维局限,我国绝大部分汽车用油都达不到相应的标准,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一份近期调查显示,按汽油发动机的压缩比归类,80%的车型应该使用93号以上汽油,而实际上只有40%的汽车选对了油品,另有60%的汽车都在使用不合标号的汽油。专家认为,在报废汽车中有60%是因为用错油品造成的。可见,不合适的用油对于汽车损失巨大。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不同的车有不同的压缩比,从而决定了用不同标号的燃油。我国国产用车压缩比大都在9.0以上,有的进口车压缩比甚至在12,因此都应该用93号以上的汽油(见表1)。可以说,从目前海南汽车用油的实际情况看,相当一部分汽车都用错了油。

据中石化海南公司提供的数据看,全岛供应高标号比例最大的中石化海南公司供应的90号汽油比例占到了75%,93号以上高标号汽油的供应仅占到25%;而全省其他供应商供应高标号比例的汽油更低,仅仅达20%弱,而全省的汽油供应主要是供汽车消耗的,所以综合算下来,全省90号汽油占到全岛汽车用油的80%以上,而目前国产车的发动机压缩比大多数为9.0,这足以说明,海南全省许多汽车的用油都是不合格的。据了解,其他省份也都存在着汽车用油不当的情况,据相关媒体报道,全国使用93号以上汽油最普遍的地区是北京,普及率达到67.42%,而上海近几年来高标号用油比例仅仅为22.42%,在全国处于中游水平。

低标号汽油大行其道

使用低品质燃油对用车带来如此大的损耗,为什么还大行其道呢?记者经过调查,除了固有思维的影响,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车主不明白,加上省钱的心理,认为低标号油“关系不大”。在海南市场上,93号油比90号油贵了3毛钱,97号油比90号油贵了6毛钱,以一个家庭每月要耗费100升汽油计算,每月能省300元—600元,也是一小笔开支,出于图便宜的心理,觉得将就着用也可以。

二是汽车厂商在这方面对车主解释不清。以记者驾驶的捷达汽车为例,其2001年产的CTX轿车驾驶员手册上写的是:推荐使用90号以上汽油,这种说法就近似于玩文字游戏。因为厂家对于捷达车的压缩比是9.0是心知肚明的,应使用93号以上的汽油。另外一款比较有名的轿车,说明书上标注的是“建议使用91号以上的汽油”。而我国根本就没有91号油,于是有些车主便认为91号油是最合适的,那么用93号油高了两个,用90号油少了一个,加上图便宜心理,车主便选用了90号油。更不要说消费者根本不懂压缩比的含义了。

另外,部分商家的销售人员也不给购车者介绍压缩比,使得许多买车人忽略了这一重要问题,只把注意力集中在油漆、安全气囊、CD等与车子性能关系不大的配置上。

少数维修厂也有意无意的对车主故意隐瞒了实情,反正我没有告知你的义务,在法理上也无法追究责任,由于燃油不当引起的修车率居高不下也给修车厂带来了不菲的利润,车主用错油造成车子损坏后,他们才有生意,几方面的原因造成了90号汽油仍然能够大行其道,其中,公众没有获得知情权是主要原因。

“自由选择”不可行

那么有的消费者可以说,尽管低标号汽油有种种弊端,我自己承担损车的结果还不行吗?可以肯定的说,不行。因为,使用低标号汽油有一种“负外部性”,即个人行为对社会的不良影响也是要充分考虑的。

据了解,汽油对环保有重大影响,随着国民经济和汽车工业的发展,我国近十几年来汽油的年消耗量迅速增长,由90年代的3000余万吨增长到近年来的4000余万吨,汽车排放导致的大汽污染日益严重,并已直接威胁人类健康,因此,降低燃油对环境的影响,也是政府制定公共政策的一个着眼点。

据了解,燃油标号越高,废物排放就越少,反之越大。据了解,使用90号汽油比93号以上汽油废物排放增加10%左右。

据了解,汽油的标号提高、减少污染与汽车工业的发展是同步的。例如,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以上海牌、红旗牌轿车为代表,其压缩比为6~8,当时市场上主要品种是66号含铅汽油。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市场上的主导车型是以上海桑塔纳、广州标致为代表,其压缩比为8.5,但当时70号汽油是占市场主导地位,市场上销售90号汽油呈上升趋势。随着时代发展,70号汽油于上世纪90年代默契逐步推出了市场,90号汽油占据了市场主要份额。这是个渐进的趋势。

另据了解,我国目前主要炼油厂也根据汽车压缩比的提高与环保的要求,逐步在降低90号汽油的生产比例,以华南地区最大炼油厂茂名石化为例可以说明(见表2)。

在洋浦落户的年产800万吨的炼油厂根本就不生产93号以下汽油,最低标号都是93号的,就足以说明,90号汽油在长期的趋势内,将退出市常

因此,对于车用油来说,不仅仅是个人消费选择的问题,还牵扯到一个公众利益问题。因为用低标号燃油,就意味着加剧废气排放,排放就意味着对公众的侵害。我国近年已经逐步在减少90号汽油的生产数量和比例,最终,要完全停止使用90号汽油,尽管具体时间没有做规定。就如同过去的70号汽油逐步退出市场一样的道理。

低标号汽油不省钱

据海南丰正华汽车修理有限公司维修部经理符亮告诉记者,燃油对汽车发动机,犹如血液对人体一样,不同汽车有不同的压缩比,它是车主选用汽油的唯一标准。如果选用的油与压缩比不相符,就会产生一系列严重后果。例如,假如发动机是按93号油设计的,而车主用了90号汽油,发动机就会发生燃油提前燃烧现象,进而产生瞬间的超高温和超高压,既烧坏火花塞、汽缸等,又会产生无用功,还会使汽油中的烯烃产生胶质,使汽油中的硫在不完全燃烧时产生一种很强的腐蚀物,造成排气管等锈蚀、爆裂进而缩短发动机的使用寿命等一系列问题。记者自己驾驶的捷达汽车,原来使用90号汽油,使用两年后就出现排气管锈蚀、爆漏的现象,维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燃油质量低劣,燃烧不充分产生水分凝聚在排气管里造成的。

符亮还告诉记者,该公司卖车时都要反复强调售出的汽车应使用相对于汽车压缩比的燃油,对因使用燃油不当而造成的机械故障不予负责。

还有,低标号汽油一般清洁度较差,长期使用容易燃烧不充分,电喷汽车更容易生成积炭和结胶物,堵塞喷嘴,影响汽车的供油功能。易发生发动机爆震,功率下降,增加油耗3%,增加故障率。

因此,从长远来看,长期使用不匹配低标号汽油表面省钱,实际增加了油耗,发动机性能也将下降,并造成维修费用增加,缩短车辆使用寿命。当然是损伤发动机.人用的是飞机油SB
上一篇:车牌号中的北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谁来救救我啊...烦~!!烦~!!烦~! 傻瓜徒弟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