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为什么作为交通工具的公共汽车可以超载?

公共汽车超载思考与建议



从小的时候,就体验过公共汽车的拥挤。现在公共交通有了很大的改进,但是公共汽车超载的现象依然存在,有时候甚至相当严重。对许多人来说,这已经成为一种司空见惯的景观了,人们怨声载道,车内乘客因拥挤而发生肢体冲突或恶言相对的事情时有发生。总之是不安全,不准时,不舒服,不爽!

司机一旦超载上路,就觉得高速路变成慢速路,车身笨重摇摇晃晃,不听使唤,人一路担惊受怕,害怕随时会发生什么意外事故。超载行车,即使不把生命卖掉,也把人的精力和心理承受力都透支了。存在着严重的超载现象,并直接导致了许多交通事故和悲剧。那么,谁是公共交通的乘客呢?这种现象为什么能够得以长期存在呢?公共交通超载究竟说明了什么问题呢?人的尊严和道德在公共交通面前,如果不是说丧失殆尽,至少也是颜面大失。对此,许多人(包括学者和政府官员)都指责中国人的素质低,或者说中国老百姓的素质低,不排队等车,见车来了就蜂拥而上抢座位。然而,笔者不同意上述这种指责,因为这类现象发生在老百姓身上,但根源却在于管理者的失误或无能,至少政府官员和公共交通部门的官员没有“以人为本”,即没有把老百姓或乘坐公共交通的乘客当成人,以为只要能够把他们塞进公共汽车里就完事大吉了。

笔者认为,公共交通拥挤的根本原因在于,社会用于公共交通的资金严重不足,而政府对公共交通服务业(包括道路的建设,公交路线的设计)的税收优惠等政策的支持严重不足。对比之下,我国政府及其各部门单位,则对为官员提供交通服务的小汽车给予了相当多的投入。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说,当公共交通严重超载的时候,也就是公共汽车与政府及其机构的小轿车的投资比例严重失调的时候。

笔者建议:

1、为路征人员这配备看不见的隐形秤,有了超载检测仪器,这个问题就不再那么棘手了。在一些高速公路口和收费路口,路面上装有固定连着传感器的钢板,汽车经过时,车辆的重量就会被立刻测量出来,车型、车号等相关数据会通过传感器传送到电脑。电脑通过分析判断,就会对超载车辆发出警报。还有一种便携式超重检测仪,工作人员可以带在身边,随时抽检可疑车辆。

2、 我国的城市和乡村,当人们什么时候上公共汽车时,车上都有空位,或者至少存在着足够的空间让乘客彼此可以从容地上下车;笔者相信,每一个乘车的人,都会恢复其作为人所应有的尊严和基本的道德水准。与此同时,只有当公共交通不再超载的时候,我们的政府及其官员,才能够算得上是基本合格的公务员,我们的社会才能算是以人为本的社会。要破除各种思想障碍,要通过法律等程序,把治标行动纳入正常轨道,营造和维持一个长久的良好的运输环境。

因为为了方便
因为BUS车速慢,一般在城市行驶,路况较好,一般不出现交通事故。
因为公共汽车是限速的。
是冒险呀!

上一篇:想买车了!问一下。
下一篇:汽车的四个轮子是怎么转动起来的?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