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驾驶车辆的时候,会容易产生哪些错觉?

速度错觉 主要表现在速度惯性错觉。因为驾驶员是根据观察到的景物的移动作为参照物来估计车速的,景物移动的多少和程度会导致对车速的不同判断。在市区道路上对车速易于高估,在原野道路上易于低估;在加速时易于将车速高估,减速时易于低估。

  距离错觉 对于路上各种类型的车辆,驾驶员有时会对来车的车长、车距离及跟车距离产生错觉。路上参照物少时感觉距离远;前面是小车时感觉距离远。反之,则感觉距离近。

  弯度错觉 一般对于未超过半圆的圆弧,感觉到的曲率半径总是比实际的小,圆弧的长度越短感到的曲率半径越小,在弯曲的道路上,即使同一曲率半径,也会感到山区比平地容易转弯。所以高速急转弯是很危险的。

  光线错觉 太阳光、反射物体的亮光、车头迎光、夜间远灯光、强光等会使驾驶员的视觉难以适应,形成光线错觉。如平头车的明亮车窗、阳光下树木交替变换的阴影、原野的积雪等,易使人产生眩晕;进出隧道时眼睛也会一时不能适应。

  颜色错觉 在市区等交通复杂路段,周围景物五颜六色,多姿多彩,相互交错,不停变换,容易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特别是夜间,容易将路口红灯当成霓虹灯,或把停驶车辆的尾灯当成行驶车辆的尾灯。


上一篇:日本的汽车好在那里?
下一篇:吃排档有哪五大细节需留意?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