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什么车才算是女性车?

汽车制造技术日趋成熟,同一等级的汽车差异并没有想象中来得大。对于后进入市场的产业“新人”,要想成功,必须创新。最好的策略就是抢先创造细分市场,进入细分市场,创造一种能使自己成为“第一”的新产品。

当代中国,女性正在成为“首席采购官”,除却美容、健身、服饰等行业外;许多原本强调以男性消费者为主的行业,也敏锐捕捉到女性话语权异军突起的市场变化新趋势,开始站在女性消费者的角度推出各种纯女性化商品:女性手机、女性香烟,甚至出现了专门为单身白领女性度身定做的精装修小公寓。

男女天生有别,女性更加感性,更需要呵护与关怀。上海华普汽车的女性设计团队在对女性消费者调研的基础上,将在2006年初推出中国第一款女性车。

心理学分析告诉我们,女性看世界和男性是截然不同的,她们从群体的角度出发,而男性做事喜欢单独决定和行动,女性则喜欢大家一起;现代的女性要上班又要处理家务,生活比以前忙碌。当家庭发生重大事情时,如结婚、生小孩、搬家、换新工作,对女性的影响比男性大。男性对事情都是大而化之,只要抓到重点,其他方面越单纯越好;而女性则不同,她们会特别注意细节,而且喜欢综合各家的意见,希望找到最完美的答案。在选车上,明显的区别是,男性消费者是理性的,首先考虑的是动力、操控等;而女性消费者是感性的,其首先考虑的是颜色、外形和细节功能。因而,车子对男性同胞而言是其提高掌控人生命运之能力、享受驾驭感觉的工具,是彰显地位和身份的象征;而女同胞则把车作为仅次于卧室和办公室的第三度私密空间,是倾注感情的移动的大宠物。

因此,女性车的细分市场别有特色,值得在现有的汽车市场中重建市场边界。我认为,女性车应当从功能层面、情感层面、文化层面和服务层面进行创意和设计,重新塑造汽车的价值曲线。女性车绝不仅仅是外形和色彩,更应从细节、功能上关爱女性,情感诉求上贴近女性心智。

女性车不仅仅是颜色艳丽、装饰可爱就可以出女性效果。在功能层面上,对女性车配置的要求,似乎怎么复杂都不为过。

女性车的设计者,应当能深切体会女性独特的驾驶和生活习惯:后视镜除了防眩目,最好带着后座儿童观察镜的功能,遮阳板带化妆镜、梳槽;女性最爱音乐,因此CD片放置夹也要设计得精美合理,易于存取;脚踏刹车等也要针对女式穿高跟鞋而重新设计。对女性开车需求的理解,也反映在安全配置上:安全气囊不能少,高度可调三点式安全带显得更加体贴,对超速、车门关闭、安全带,方向盘防盗锁都带有警报装置;女性车友往往觉得倒车进停车位最恐怖,则倒车雷达必须是标准配置;我们还可以天马行空地设想,女性需要防御紫外线,汽车车身可以考虑紫外线保护功能,在购车时,赠送开车防紫外线的手册;而在北方干旱地区,车内可以安装增加空气湿度的装置,或者带有喷雾补水装置等。

女性总是怀着“自由自在”、“随心搭配”、“唯我最炫”的时尚心理,如果在成本的允许下,能设计出符合女性需求的模块化配置,以供自由选择、搭配组合,当是上上之选。


上一篇:汽车会自燃的原因是什么.
下一篇:小细节关乎大问题 女性开车七个细节 是哪些?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