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选购安全车辆九项必备装备参考 是什么?

资料显示,2004年我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567753起,造成99217人死亡,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列世界第一。事故调查显示,除司机驾驶失误外,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安全性能的缺失。有不少人认为,拥有了ABS、安全气囊等安全装备,就能保证开车安全无恙。其实不然。有专家指出,汽车产品的安全性不仅在于装备安全,更应该从产品的安全设计出发,渗透至装备安全、环境安全、使用安全的整体过程的安全。

  汽车安全的前提是装备安全。首先是在汽车结构的设计上,在蓝图设计阶段就要考虑到汽车如何提供最大限度的保护。精确的汽车结构设计必须有牢固的车厢,以及能够在严重撞击中吸收冲击力的前后缓冲区,使车辆在发生猛烈碰撞时能降低车身的变形程度。

  同时,在强大的主动电子系统安全设备的帮助下,汽车驾驶者可以更从容地避免事故发生。ABS、动态稳定控制系统制和紧急制动辅助装置等主动安全设备,可在感知车辆状态发生异常变化的瞬间介入,降低车辆失控的可能,最大程度地减低车辆在紧急状态下事故发生的概率。

  以上提到的装备已经广泛使用在最新的汽车产品当中,但对于安全性能来说,这些都是最基本的配置。如果真的非常看中车辆的安全性能,你尽可能为爱车配齐以下配置,并参考相关安全指数。这些将在消费者的购车选择中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

  碰撞安全指数

  在欧洲和美洲每年都会有很系统和专业的碰撞测试,由得出的安全性能指数对各个厂商的车型进行星级划分。这些安全性能指数对于汽车的销量都有很大的帮助,促进了各车厂对安全性研究的投入。美国汽车碰撞的权威机构是NHTSA
这些指数反映了汽车在各种可能遇到的碰撞条件下对乘员和行人的安全程度。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通常会进行正面和侧面碰撞测试,另外还有抗翻滚测试。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则强调前端侧角碰撞(offset crash test)。NHTSA通常用星级来表示碰撞性能,五星级最好,一星级最差。而IIHS则用“最小接受指数”来表示汽车碰撞性能。

  如今我国也开始推行我们自己的汽车碰撞安全标准C-NCAP,由于考虑进更多符合我国交通现状的碰撞规则,因此对于评价车辆在我国使用的安全性显得格外具有参考价值。

  车辆稳定性控制

  车辆稳定性控制是通过安装在车上的数个电子感应器,来监视驾驶者的下一步指令和汽车当前的状况。如果两者变化比较大,系统会自动启动刹车系统,或者降低发动机输出功率,来保证给驾驶者更好的控制性。虽然即使系统启动并不能从根本上避免各种事故的发生,但根据欧洲相关部门的统计,在广泛地使用了车辆电子稳定程序之后,交通事故尤其是危及生命的严重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大大降低了。

  车辆导航系统

  如今的车辆导航系统不光能为驾驶员提供准确的所处的街道地图,而且能够为驾驶者提供最佳的实时的点到点的路线图。最新的导航系统还能够显示附近的加油站、ATM自动取款机以及饭店、宾馆等场所的位置。目前大多数导航系统已经配置了DVD-ROM,这样容量更大,一张DVD光盘就能包容所有的信息。少走冤枉路,省却了边开车边寻路的过程,自然安全不少。
侧气囊

  在现实生活中,车辆的侧面撞击是最危险的。通常是一辆汽车的头部直接撞向另一辆车的侧面,这种事故往往发生在十字路口。和汽车头部的撞击不同,头部撞击时发动机舱还可以吸收大部分的冲击能量,而侧面撞击只能靠薄薄的一层车门来保护,所以防侧面撞击安全气囊能够在侧面撞击的时候最大程度地保护乘员的安全。以欧美的汽车碰撞实验来看,同一款车在安装侧安全气囊前后,车辆的防侧撞能力相差甚远。

  倒车雷达

  倒车雷达能告诉驾驶者离后面的障碍物还有多远的距离,通常是以发出声音警报的形式,让驾驶者避免撞到后面的障碍物。在有些高档车上,倒车雷达还能以图像来显示车身后的情况,不但能够保护后保险杠不受障碍物的撞击,而且能够避免倒车时撞到车身后面的行人。

  窗帘式气囊

  和防侧面撞击安全气囊不同,窗帘式气囊是配合侧边气囊,来保护乘客免受头部的伤害,窗帘式气囊目前也用在后座上,用来保护后座乘员。

  ABS

  ABS主要是防止刹车时车轮被锁止,工作过程实际上是通过抱死——松开——抱死——松开的循环,使车辆始终处于临界抱死的间隙滚动状态。ABS的两个主要优点是:在光滑的道路上减少刹车距离、保证操纵性能。完全锁止的车轮在路上其实是滑行,根本不可能控制它的方向,尽管ABS在车上应用了比较长的时间,但是很多驾驶者仍然不熟悉ABS的工作状况,所以我们建议驾驶者平时可以在空旷湿滑的道路上体验一下ABS的“感觉”。

  安全轮胎

  作为汽车和地面直接接触的部件,轮胎的作用不可小视。它和汽车行驶安全息息相关。如果你购买了一辆二手车,轮胎是旧的,你应该让经销商将轮胎换成新的。我们也建议你每个月对你的轮胎进行一下定位检查,同时检查一下胎压。特别提醒的是,轮胎的安全性很重要,不可因为省钱而购买劣质轮胎。

  货舱网罩

  货舱网罩对于客货两用车等有货舱的车型来说尤为重要,货舱网罩能够避免放在货舱的货物在紧急刹车的时候,摔向前方对驾驶舱可能造成的损害。随着我国购买SUV和MPV车型的消费者越来越多,这也成了人们必须重视的问题之一


上一篇:NBA的标志是啥意思?
下一篇:两厢、三厢汽车是什么意思?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