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刚下过雪的天气行车都要注意什么?

刚下过雪的天气行车都要注意什么
恶劣天气下的从容行车 冰天雪地中保驾驶安全


冰天雪地给开车的司机们带来了不少麻烦。今年入冬以来,天气变化多端,除了下雪外,冬雨加上大雾也给行车安全带来了严重影响。下面来为司机们在冬季恶劣天气下的行车支招。

冰雪天行车求“慢”

冰雪天行车,首要是慢;其次是和前车保持足够的距离;再有,要提前刹车,当发现和前车的距离在缩短,不管什么原因马上收油减速并将脚放刹车踏板上准备刹车,千万别有侥幸心理,麻痹大意。

对于油离配合比较熟练的驾驶者,在结冰路面上单人驾车起步的时候可不加油(电喷车),慢慢抬离合,车可以自己起步,电脑会根据负荷自动调整,输出更大扭矩。加油起步由于车轮和路面的附着力小,车轮有可能空转,反而不容易起步。而且由于有差速器,两个前轮驱动力并不完全一致,车移动方向会向驱动力大的车轮相反的方向跑偏,由于本能反应,驾驶员会反打方向,这时车会左右窜动,不好控制方向。

冰雪天行车,在手边预备一块棉布,可在停车时擦拭车窗内侧雾气和反光镜,保持良好的视线。最好不要一边开车一边去擦窗,这样很容易分心而对突发情况失去应变力。前不久刚发生过一起司机驾车途中因视线不佳擦窗时撞伤行人的事件,应当引以为诫。如果有条件,可以在车内玻璃上涂抹“雨敌” 或类似产品以减少结雾。

温馨提示:由于车内外温差大,很容易在玻璃表面结雾,通常人们会用热风来为前挡风玻璃除雾,其实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用冷气对着前挡玻璃吹,以此来缩小玻璃内外的温差,更快地达到除雾的效果,待雾气明显减少后再关闭冷风。车窗玻璃除雾也可以将其调整到向两边车窗送风的角度,同样是使用冷风。后车窗除霜可以使用车内的后车窗除霜加热装置。

冬雾天行车求“明”

行前车窗玻璃一定要擦干净,雾天湿度大,水汽很容易凝结在风挡玻璃表面,这样会使已经不良的视线“雪上加霜”。冬雾天行车首先要保持足够的行驶距离。雾天因视距短,能见度低,有时路面因雾水造成路面湿滑,制动性能降低,车辆易侧滑,因此必须保持足够的行驶距离。

另外,冬雾天行车要打开防雾灯或车尾雾天信号灯以明示目标。如雾天汽车不开防雾灯,行人或其他车辆很难察觉到你。而且不要开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光线强烈,会被雾反射到驾驶员眼中使视线模糊。

为了安全起见,车与车之间应互相通个气,比如适时鸣笛,预先警告行人和车辆。当然,如果你听到别的车鸣笛时,你也应当鸣笛回应。这样,大家都做到心中有数。如果发现后车与你离得太近,你可以轻点几下刹车,但不能真的刹车,只是让刹车灯亮起,来提醒后车应注意保持适当车距。雾天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行车,相信“腾云驾雾”也会变成另一种驾驶乐趣。

温馨提示:雾天开车要加倍小心,如果对方车速较快,应主动减速让行,必要时靠边停车;前方路侧有障碍物时会车,要留出提前量和安全间距;雾天最好不要超车;发现前方车辆靠右边停驶时,不可盲目绕行,要考虑到此车是否在等让对面来车;超越路边停放的车辆时,要在确认其没有起步的意图而对面又无来车后,适时鸣喇叭,从左侧低速绕过;在大雾中,可以尽量利用残存的视距,盯住路中的分道线行驶,但一定注意不要轧线行驶,否则对方会车将很危险;最好不要沿着路边行驶,因为在路边临时停车、等待雾散也是行车安全的重要隐患。恶劣天气下意外情况处理案例

启动电加热功能不要急

近日,有读者反映,前几天启动后风挡玻璃的电加热功能时,汽车玻璃突然炸裂。据了解,由于后风挡的电加热功能主要在冬季气温较低时启用,而且产品设计时也考虑了玻璃的骤冷和骤热,一般不会产生炸裂的情况,炸裂的情况常常发生在一些老化的汽车身上,也有的是由于司机使用不当所致,其中冬季冲洗汽车时忘记关掉后风挡的电加热就很容易炸裂玻璃。汽车后风挡玻璃内的电阻丝是快速加热,如果室外温度过低,后风挡突然受热,会导致老化玻璃炸裂,另外随着汽车的老化,电阻丝也会发生一些化学变化,这样,汽车玻璃的受热就不均匀,也会导致玻璃炸裂。

温馨提示:冬季气温较低时,不要启动汽车后马上就打开后风挡的电加热,如果后风挡上有冰雪等覆盖物,要尽量除去后再行车。后风挡贴膜后,一般不会影响电阻丝的均匀加热,但不排除在贴膜时烘枪的加热会使金属丝或连线受损,从而导致加热不均,进而导致玻璃炸裂。

汽车风挡玻璃被冰雪覆盖

前几天下大雪时如果将车停放在露天,一段时间后取车时,风挡玻璃上就会完全被冰雪覆盖。许多车主往往会觉得很尴尬,用雨刮器很难除去,且极易损坏雨刮器的胶条。风挡玻璃结冰是由于车内外的温差造成的,车内温度较高时,风挡上的冰霜(雪)融化,并可在降温后结成冰。因此,在停车时打开车门,将车内温度降低到与车外温度相当,就可以大大减少风挡上的结冰程度,甚至不结冰。

为对付玻璃上的结冰,可准备一个硬质塑料刮片。当玻璃上有雪和冰时,使用塑料刮片除去。除冰雪时要防止把玻璃刮伤,塑料刮片不能来回刮,应该向同一方向推。当然,使用专用的玻璃冰霜铲就更加方便、快捷了,而且不冻手。车窗和车体上的积雪,则可以用柔软的小扫帚清除,最好是软塑料毛刷的,不伤车漆,也不怕潮湿。

温馨提示:现在已有一系列的专用化学产品来除冰。可以将添加有防冻剂的玻璃水喷在结冰的玻璃上,稍等片刻后用塑料刮片将基本融化的冰除去。也可以用风挡玻璃浓缩除冰雪添加剂直接加入到普通的清洗液中,能使之变成有效的除冰雪清洗液,融化薄冰和霜,减少再次冰冻导致的危害。另外,还有一种专为结冰的车窗和雨刮器解冻的高速防冰喷洒浓缩液,不损伤车身表面,可防止再次结冰和弄脏。

结束语:

一辆汽车,无论安全装备优劣,毕竟它是一台机器,是由人来操控的,能否令车内车外的人时刻处于安全的环境,关键取决于手握方向盘的驾驶者的主观意识。在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行车中,谁也不敢保证永远不会有意外事故发生,如何避免和降低危险是驾驶者长期的必修课。其实,主动地避开危险且不对他人造成危险胜过购买任何安全的汽车。


上一篇:春节临近 如何还爱车一个清新健康的环境?该怎么做?
下一篇:什么是外观设计?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