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维修店三大宰客之道 修车如何不被宰?

你有狼牙棒,我有天灵盖,以此来形容拿车去给车铺修的人就最贴切不过了。

  如果说国内服务行业宰人最黑的是医院,那国外就是修车铺了。在国外,没有汽车的生活真是难以想象。而拥有汽车,就免不了要和修车铺打交道。慢慢地人们就会发现怎么车铺修车那么贵,而且车老修不好,或修好了一样毛病又出现另一样本来没有的毛病。遇到这些情况,你多半是被车铺宰了。

  本人也是去修车铺修车老被宰了才奋而学自己修车。虽然也就是DIY水平,不过挺管用,后来自己换了几次新车,一次也不去给车铺保养。事实证明我是对的,不进过车铺的新车直到数年后换车时都没有过什么毛病。以后常有朋友被宰得满颈鲜血地跑来我这里诉苦求助。所见所闻,时间长了,还真摸出些车铺宰人的道道来。发表在此,有用的学去,无用的跳过,爱扔两砖也欢迎。

  1、以次充好宰

  很多时候修车铺都叫顾客每年至少做一次大保养(major service),大保养需要换好多损耗件,譬如空气滤器,汽油滤器,火花塞,各种油,液等。实际上换下来的零配件大都还是很好的。可以用好几年呢,根本就不需要换,但是车铺就是给换了。此时猫腻就出来了,换下来的好零件怎么处理呢?那就是把我的换给你,把你的换给他。钱却是按照新的零件价格收哦。还有换机油,明明是一般的大桶油,却拿个名牌合成油的空桶来给你看,收费当然也按此收,你还能拿去化验不成。汽车零件可以分为原厂零件,名牌通用零件,杂牌零件,旧的二手原厂零件等几种。其中二手零件和杂牌零件价钱最便宜。不过车铺在这上头赚的利润最大。二手的说成是原厂的最为常见。因为原厂的价格最贵。如果要验零件,二手的装进去再拿出来也不易看得出来。有些易损零件是有寿命的,换给你就是能用也很快又要再换了。

  2、无中生有宰

  没换也说换了,没修也说修了,这种宰法最多见。多见于成对零件的更换。一边轴承坏了,修车铺的人就对你说,这边坏了那边也差不多坏了,不如同时换掉。实际上他只给你换一边,过了几个月另外一边轴承又响了,去另一家车铺检查,这家车铺又告知你要换就两侧一起换。这时你应当知道上次多半是只换了一侧。常见能无中生有的零件是外面看不见的零件,譬如轴承,水泵,定时皮带,定时皮带张紧轮,各种传感器等。自动档的保养也是如此,如果自动档原来没有毛病,拿去保养车铺根本就什么都不用做。最多把表面尘土抹干净完事。如果遇到更夸张的是告诉你机器换自动档液,说是用机器循环换,完全把脏液换出来,需要11桶自动档液来冲洗更换。要知道自动档液并不便宜。其实真要换,放出来加进去两次两桶液足够。也不需要换得那么彻底干净。他换了多少桶,换还是没有换根本看不出来。更多时候是没换的说换了,没有做的保养维修也说做了。

  3、小病大医宰

  这跟医院宰人有异曲同工之妙。车子和人一样少不了三天两头有个头疼脑热,如果去医治遇人不淑,就有可能被狠狠地宰上一刀。尤其是与贵重部件有关的毛病。一句话,还是欺你不懂车。常见的是自动档的毛病和引擎的毛病,如换档不顺,打滑,漏液,引擎的温度过高,熄火,抖动,冒烟等。这些可以是很小的毛病甚至不是什么毛病,只需简单的维护保养就可以搞掂的毛病偏偏被夸大,告诉你要大修或中修


上一篇:如何掌握越野特殊驾驶?
下一篇:哪10种情形不能开汽车空调?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