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汽车自燃的原因有哪些?

汽车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时常成为潜伏在人们身边的杀手:马路上飞奔的汽车突然就浓烟滚滚,停在路边的汽车不经意间就在大火中“自焚”,突如其来的汽车失火,轻则车毁,重则人亡,惨剧在我们身边一次次上演……
1月15日,本报热线报道了发生在迎泽大街桃园路口的
汽车自燃事件后,几位读者先后拨打热线询问:汽车自燃的事件经常见诸报端,可能的原因有哪些?事先如何预防?遇事又如何处置?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汽修方面的专家和消防部门的专业人员。

北逅汽修厂修理车间的刘师傅说,导致汽车自燃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燃油系统,燃油泄漏是汽车自燃的罪魁祸首。汽车上的滤清器一般都安装于发动机舱内,而且距离发动机和电器线路比较近,一旦滤清器上有燃油泄漏,加之长时间行驶发动机过热,或电线漏电,就很容易发生自燃,尤其夏天更是如此。另外,变速器油和转向助力油发生泄漏时,如果落在排气筒上,高温也很容易导致着火。2004年8月,一辆出租车在滨河东路发生燃烧,事后调查发现,由于出租车长时间不间断行驶,导致发动机温度过高,结果将滤清器引燃,最终导致大火将车体烧毁。

第二是线路故障,这种事故往往没有任何先兆。导致线路故障的原因可能是线路老化,也可能是人为更改线路。刘师傅说,一些新购车的车主,往往都要安装防盗器、高档音响,或是添加空调,这些做法无可厚非,但改造过的线路毕竟不如原装的牢靠,接头也容易脱落漏电,电火花一旦落在粘油的机器上,火灾就不可避免了。希望有车一族改造车内线路时要找正规厂家,切不可贪图便宜。另外就是要勤检查、早发现。家住建设南路的崔先生,2004年4月到外地出差,6月返回后再开车时,不到三小时就发现前机盖往外冒烟,并有火苗蹿出,幸亏扑救及时,没有酿成大祸,而失火原因竟是因为车子长时间没有开,车内电线被老鼠咬断引起了短路。

第三是车内摆放易燃易爆物品。现在很多汽车的内饰材料都不具备防火性能,一旦发生火灾,火势很容易蔓延,而许多司机朋友都习惯将一次性打火机、空气清新剂等放置在仪表台上,这些东西长时间被太阳直射,也很容易引起爆炸,甚至引燃汽车的内饰材料。

消防专业人员说,不少汽车火灾是可以在初期扑灭的,但往往因为当事人心理紧张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当发现汽车有焦味,或者有浓烟冒出等自燃的先兆时,首先要拉上手刹,将车上的电源关闭,并以最快速度离开燃烧的汽车,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取出车上的灭火器,朝起火点和油箱喷射,避免火势扩大、油箱爆炸;如发现火势不能控制,应立即逃离现场,尽快打119报警,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值得注意的是,现在许多汽车都没有配备灭火器材,一旦发生火灾,往往干着急没办法,消防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为了防患于未然,车内最好配备灭火器。2004年10月,一辆面包车在208国道祁县段行驶中失火,车内7名乘客3死4重伤,酿成惨剧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惊慌失措,错过了逃生和扑救的最佳时机。

汽车自燃的原因主要有5种:
一、汽车的燃油管路损坏,燃油泄漏遇电火花、高温物体起火;

二、有些司机在汽车油路发生故障时,违章直接向化油器供油,供油时遇到发动机高温和电火花而起火;

三、汽车的电器线路老化,绝缘体损坏,电源线相接或相碰造成短路,使电流突然增大,引起绝缘层起火燃烧;

四、行驶的汽车在经过路上晾晒的谷草时,谷草缠绕在传动轴上摩擦发热引起火灾;

五、违章携带化学危险品上车,违章吸烟,在车内乱扔烟头引发火灾。

上一篇:刹车失灵应该怎么办?
下一篇:为什么退车难?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