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什么是新车购置价、保险金额?

新车购置价是指保险合同签定地购置与保险车辆同类型新车(含车辆购置附加费)的价格,它是投保时确定保险金额的基础。
  保险金额是指保险单上载明的保险标的实际投保的金额,也是保险公司承担赔偿义务的最高限额。

在机动车辆保险中,保险金额的确定有三种方式:

(一)按投保时保险车辆的新车购置价确定,即保险金额=新车购置价(含车辆购置税);(二)按投保时保险车辆的实际价值确定;(三)在投保时保险车辆的新车购置价内协商确定。投保人和保险公司可以协商选择以上三种方式的任一种来确定保险金额,保险公司将根据确定保险金额的不同方式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可见,保险金额的确定将直接影响到未来的理赔。那机动车辆保险是如何赔付呢?机动车辆保险为不定值保险,在发生损失后,保险公司将根据车辆损失的情况按以下规定进行赔偿:1、全部损失。保险金额高于实际价值时,以出险当时的实际价值计算赔偿;保险金额等于或低于实际价值时,按保险金额计算赔偿。2、部分损失。以新车购置价确定保险金额的车辆,按实际修理及必要、合理的施救费额计算赔偿;保险金额低于新车购置价的车辆,按保险金额与新车购置价的比例计算赔偿修理及施救费用。

因此,车主在投保车辆损失险时,如果经济能力允许,应选择第一种方式即按新车购置价确定保险金额,以便车辆在遭受保险事故造成损失时,无论是全部损失或部分损失,均能获得足额赔偿。切不可为少出保险费,而“因小失大”。

在机动车辆保险条款的赔偿处理中会有免赔率的规定,下面以陈先生的富康轿车举例进行说明:

陈先生的车售价为9万元,购置附加税为1万元,如果投保后自己倒车时不慎将车撞坏,损失5000元,根据保险条款,单方肇事免赔率为20%。

假如陈先生按10万元的保险金额投保。那么保险公司赔付为5000×(1-20%)×10万/10万=4000元;

但是如果陈先生按9万元的保险金额投保,那么赔付金额为5000×(1-20%)×9万/10万=3600元。

当然投保人可以投保不计免赔特约条款,这样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免赔金额也会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上一篇:家用中央空调上的“VRV”字样代表什么 ?
下一篇:过一把越野瘾!如何掌握越野特殊驾驶?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