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过一把越野瘾!如何掌握越野特殊驾驶?

 不少车迷朋友都喜欢闲暇时驾驶SUV过一把越野的瘾,不过越野驾驶可不比我们平时在市区里开车,越野驾驶有其独特的驾驶知识,需要逐步掌握。

一、越野驾驶姿势重要

在越野驾驶中,所采取的姿势与日常驾驶相去甚远,因为越野驾驶中常遇到大起大伏的路面。如果每一次颠簸都使你从座位上滑落或弹起,那你就无法控制汽车了,连加速都办不到。除非你的身体能够稳稳地保持正确的姿势。你也许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土路上驶过一道沟,身体剧烈摆动,因此无法很好地控制加速器。这样驾驶根本控制不了汽车。越野驾驶正是这样,汽车的姿态是不断变化的。

让我们看一下如何才能保持正确的姿势,首先臀部要坐到合适的位置。将座位前后调节,直到离合器踏板完全压下时,膝部仍感觉舒服为止。如果是自动挡汽车,则将左脚紧紧踩住车厢地板,让身体牢牢靠在座位上。

接着要固定手臂的位置。握住方向盘10点和2点的位置,给臂肘留下足够的活动空间。将座位靠背完全竖起,这样即使两臂在同一直线上握住方向盘,臂肘仍很舒服。车座靠背一定要充分向前,这样身体才能坐直。一开始这样的姿势可能不太舒服,但越野驾驶必须保持这样的姿势。如果每次到野外你就有意识地采取这种姿势,很快就会习惯了。(一点即通小窍门:通过障碍路段之前,放低两侧后视镜,这样更容易看清后轮周围的地貌)。

二、眼睛注意前方路面

越野时最有效的姿势是身体坐直。在这种姿势下,身体最容易保持稳定,转向、制动、离合时最灵活,而且,这样也最容易看清前方的路面,因为路面上稍有不平,就会影响驾驶。在野外一定要看清路面,沿正确的路线行驶,因此眼睛最好牢牢盯住前方的路面。

三、正确使用安全带

ELR有时会对你不利。当系统发觉安全带受到拉力时,就会锁上安全带。这种系统称为紧急锁定反应(ELR)。但有时这种系统会变得很讨厌,有些安全带使用的是钟摆式装置,汽车稍稍有一点角度,安全带就锁住了,你无法将它打开,许多越野者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在这样的安全带上装一个止动器,你可以将安全带拉出,放长一点,留出一点,装上一个止动器,这样就不会动不动就锁住了。

四、控制方向盘有一条原则

正确把握方向是有道理的。越野驾驶时,一定不能将手指放在方向盘内侧,这样才能防止方向盘回跳时弄伤手指。这其实并不难,集中精力,就会习惯。最安全的方式是让手指顺着方向盘的外侧握住方向盘。不要图省劲而反握方向盘,如果这时方向盘回跳会伤到你的手腕。

五、转动方向盘有一个诀窍

接力转向常为WRC驾驶者采用。先用左手握住方向盘,转向右边,松开右手;左手触到右手时,将方向盘交到右手,右手继续将方向盘向下转。左手滑至最低位置时,握住方向盘,做第二轮旋转,这时右手滑向最高位置,准备接力。重复这一过程,这种技术常为WRC驾驶者采用,能准确、快速地变换车轮方向。

急踩油门~~慢踩刹车!

上一篇:新车应该怎么开?新车初驶时有哪九大忌讳?
下一篇:安全第一!教头指点某些特殊路段掉头技巧 是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