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新车上路开车十怕 是什么?

新手怕什么?对于新手来说,最怕莫过于新车上路,既担心车又担心自己,还要连带着担心逛马路的满世界的人。有好事者专门列出了新手十怕,转念一想,在这些最怕的地方强化训练,最怕的不就转变为最不怕的方面了吗?
  一怕起步光熄火

  油离配合的诀窍,很多人早在驾校就烂熟于胸,但是,理论掌握再好,实践起来没有三五十次的熄火,一般司机无法跨入“老手”的行列。特别在繁忙的路口,后面喇叭一催,越急越容易接连熄火。新手起步,不是离合松得太慢,就是油门加得过急。油离要想配合好,只有在实践中慢慢体会。

  二怕换挡搞不清

  新手无法分辨发动机的声音,也感知不到实际速度,只能依靠仪表,再在心里套算公式,然后才决定该用几挡。所以,新手换挡前,发动机不是在轰鸣就是“嗒、嗒、嗒”地要断气,换挡时多有顿挫感。能够不用离合换挡而车子行驶平稳,坐车人没有丝毫感觉,这才是换挡的最高境界。

  三怕眼睛不够使

  过去说书的常用“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来形容一个人的灵敏。今天,司机开车更需要这种超常的信息采集能力。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有限的精力要分配的方面又很多。老手方向、速度、换挡都心到意随,几乎是条件反射。而新手路线常走成S形,换挡常手忙脚乱,所以,眼睛就不知盯哪儿好了。

  四怕他车硬加塞

  新手不想让别人加塞,可当别的车靠近时,又不由自主地避让,无奈中只有看着丑陋的加塞者洋洋得意。特别是堵车时,前车加塞成功,后车往往尾随。你全部放行,跟在你后面的汽车长龙又不乐意,弄得新手两头受气。

  五怕并线挤不进

  老手并线时贴得很近,前方稍有空隙,车头一拐,正道行驶的车辆只有减速。而新手犹豫不决,更不敢靠近,有空可钻时,往往因为反应慢而错失良机。前天,笔者在北二环的一个路口因为并线不成功,后面的车催得紧,又害怕违章罚款,不得不在下一路口再次并线才大功告成。

  六怕坡起向后溜

  新手最害怕在立交桥上坡时停车。按理说大脚油门,再加上手制动,坡起不难。可实际操作起来,不是油门大了而离合没松,就是手刹放得过早没起作用。笔者曾在一座桥上闹了个笑话,坡不大,我却三次起步熄火。一检查,原来是图省事没摘挡———用的是三挡起步。

  七怕拐弯站错道

  新手车技不好,道路也不熟,往往到了路口才想起向哪个方向拐。想换道并不了线,想停车又堵住了别人的通行,最后的结果是硬着头皮挨骂或将错就错绕圈。一般新手只有在吃过两三次亏后才想到提前看路标和路旁的指示牌。

  八怕小恙不会修

  是机械就有出故障的可能,出问题后,老司机懂得毛病在哪,而新手一般只会开而不会“修”。有时一个保险丝断了也得喊人来服务,更不用说像换轮胎等“高技术”难题了!

  九怕入库刮擦碰

  真正上路开起来,只要速度不太快,一般不会出问题。刮擦碰往往发生在入库、出库或倒车时。新手预见性差,更做不到想哪到哪,常常管头不顾腚造成擦碰。我第一次入库时干脆熄火,让儿子帮着推,嗨,你别说,效果还挺好!

  十怕油门当刹车

  新手总是小心翼翼,但高度的紧张往往引发过敏反应。在小区内发生的车祸,基本都是油门当成了刹车。这是开车的所有操作中最令人害怕的,一旦错乱,后果不堪设想。


上一篇:常跑高速的老手对上高速的20条肺腑忠告 怎么说的?
下一篇:想不到但绝对有用的高速行车细节 有哪些?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