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为什么 汽油价格虽然下调但是喜忧参半?

汽油价格在连续多年涨多降少的情况下,由于国际市场油价的大幅下降,国家有关部门终于也下定决心,把汽油价格降了下来。虽然降幅不大,但毕竟是降了,总是一件好事。

国家发改委日前下调了成品油价格。有关分析认为,在国际油价大幅回调情况下,未来油价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

油价下调将直接减少消费者使用汽车的成本,进一步刺激汽车消费。此外,原油乃至成品油价的下跌也将降低汽车制造业的成本。汽车轮胎、塑料、玻璃等都以石油为原料,原油价格的变动将带动上述工业品原材料价格的变动。乘用车将受益于油价下调,大排量轿车、SUV、重卡、大中型客车的购车需求也将得到释放。

尽管2006年油价高居不下,但我国汽车销量却一路走高。2006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达728万辆和721.5万辆,成为国际汽车发展史上第三个产量达到700万辆级的国家。让汽车行业迅速摆脱低迷的主要原因还是来自于中国的消费升级。自2001年中国房地产消费市场的兴旺拉开了中国进入消费升级周期序幕,预计住房进入增长期后,汽车也面临较大增长空间。

与此同时,随着汽油价格的下调,人们也产生了一些疑问。

疑问之一,这次降价能够维持多长时间?

对这次汽油降价,民众普遍反映平静,一方面,由于汽油降价不是直接涉及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的利益,多数群众对汽油降价没有什么反应。同时,由于降价幅度有限,而人们的期望值较高,因此,老百姓虽然对降价表示出赞成,但对此反映比较冷淡;另一方面,很多人都在观望,此次汽油降价能够维持多长时间,他们心里也没有底。此次汽油价格下调,是否是基于国际市场油价的大幅下降和迫于各方面的压力作出的一种行政措施。老百姓对此次降价的“保温期”存在疑虑。

疑问之二,汽油价格下调后,会不会出现损害消费者利益的现象。

大家知道,三大巨头下属的各种公司很多,虽然从表面上看,都在三大石油巨头的管理下,但到了下面,基本属于松散性的管理,很多的石油公司、加油站等都是由个人加盟。特别是一些小石油公司、小加油站,由于经营管理水平低、利润薄,在经营过程中经常出现以劣充优、在汽油中注水等不正当现象。虽然有关部门对此严格检查,但这一问题仍然难以得到根本解决。在汽油价格下调的情况下,三大石油巨头不可能把价格下调的“亏空”全部由自己承担,而可能将一部分转嫁给基层的加盟公司、加盟站。而这些小公司、小加油站原本就效益不好,是否会在价格下调后,以次充好、在汽油中注水等手段损害消费者利益呢?对此,三大巨头如何来保证下属公司、加油站的干净运行呢?

疑问之三,关联行业能否也作出让利于民众的举动呢?

汽油价格下调,按理涉及的行业较多,如汽车运输、汽车运营等,其成本应该有一定下降。那么,汽油价格下调带来的利益,这些使用汽油的行业,能否让利于广大民众呢?是否有的行业从中谋取不当利益呢?如出租车公司,汽油价格下调后,会否调整出租车价格?汽车运输公司能否调整运营价格,是把这些利益让给汽车拥有者还是运输公司?运输量较大的企业,如何处理好与物流公司、运输公司的关系等。由于此次汽油价格下调,其“保温期”尚难估计。

与此同时,笔者随机采访的几位消费者均表示,汽油降价对自己而言,只是个心理安慰。

而有关方面认为,国际油价已经开始下跌,而中国的油价持续高攀,而几乎垄断中国油市的中石油和中石化却喊亏损。为此,中国上上下下对两大巨头提出了尖锐的质疑。此次降价,是中国舆论和两大巨头博弈的结果。

按照目前的降幅,一个月消费500元汽油的车主,大概会减少一二十元的支出。这对于汽车族来说,影响是非常微小的。“消费者认为降少了!”这是车市对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巨头最多的回音。不过,有车商认为,近20个月的首次降价,对于恢复和稳定消费者对汽车消费环境的信心有一定帮助。


上一篇:GPS应用历史背景和专业知识 有哪些?
下一篇:技巧:开车高手的四大安全诀窍 是什么?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