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技巧:开车高手的四大安全诀窍 是什么?

 开车是个熟练活,丰富的开车经验是安全开车的有力保障。
  思想:安全是驾驶员永恒的天职

  提起安全开车,许多参与者最先想到的就是思想上重视开车。“安全行车是驾驶员永恒的天职,这不仅关系到自己的安全、家庭的幸福,也关系到乘客的生命安全。”浙江外事旅游汽车公司的专职驾驶员王荣荣表示,“当驾驶员手握方向盘,脚踩油门后,思想就要高度集中,很多交通事故会因为思想走神而发生。”

  在众多参与者中,有许多是客运司机,思想上重视开车是他们的经验共识。思想上重视开车还包括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超速超载,不酒后驾车等。当驾驶员在思想上重视开车,更多地考虑到司乘人员的利益,安全开车就有了思想上的保证。

  心态:心情不好不要开车上路

  开车要有好的心态,心情不好不要开车上路。这样的观点在驾驶员心得中屡见不鲜。

  “为什么有人会开英雄车、赌气车?就是因为心态不好。”已安全开车33年的沈国忠在来信中尤其强调开车心态,“开车和别人争高低,比快慢,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开车心态一定要调整好。”

  许多参与者和沈先生都有相同的看法,诸暨的丁一锋表示,开车只有具备好的心态,才会“礼让三先”,在日常行车过程中才不会发生与对方车辆占道抢行、强行超车等情况。“宁可有理让无理,不可无理对无理。”平和宽容的心态为丁先生安全行车奠定了基础。

  技术:良好的操控能力可化险为夷

  安全开车需要掌握一定的技术,尤其是遇到突发情况,良好的控制能力常常可以化险为夷。在众多来信中,关于开车技术方面的经验也有不少,许多都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对于市区开车,杭州的吴方卿颇有心得,他认为要预防追尾,驾驶员要保持好车距,时刻注意前车的距离和速度,也要经常看后视镜观察后车动态,开一段距离踩一下刹车,提醒后车注意与前车的距离;在路口,特别是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混合的路面,越靠路口车辆行进的速度越要放慢;在红绿灯路口决不能抢绿灯,防止绿灯变红灯时仓促刹车;而超车必须在十足把握下进行,及时打转向灯,超车要快。

  对于高速公路开车,杭州的严朝晖认为车速要稳定,不能超速,经常通过反光镜观察后方和侧方车辆动态;一段时间持续在超车道行驶时,不要老打超车灯,当前方慢车道有两辆车,后一辆想超越前一辆时,要根据两车间距及速差决定是否超越,一旦超越,要打超车灯,并闪大灯,必要时按喇叭;在后方车辆跟得较近时,要点刹提醒后方车辆小心追尾。

  车况:决不让爱车带病上路

  出车前后的检查是安全开车的前提,许多安全驾驶的老驾驶员都会把出车前后的检查工作当成每天的“必修课”,正是这种勤劳仔细的态度为他们安全开车提供了保障。

  杭州的韩伟对出车检查十分看重,每天行车前,韩先生都要对车辆的转向系统、制动系统、轮胎气压、水、电、油等进行仔细检查;在中途休息时,韩先生还会进行一次复查;行车结束后,对轮胎气压、水、电、油等是否渗漏等进行再次复查。

  桐乡的倪祥荣和韩先生一样也是一位有心人,安全驾驶20年的他每天出车前必定要进行轮胎、灯光等检查,行驶途中还会仔细听听车辆声音,发现有异常情况,及时停车检查。倪先生特别提到出车前刹车系统的检查十分必要,他常常会在汽车起步后缓行一段距离,其间轻点几次刹车板,感觉刹车效果理想后才正式上路。

  车辆的检查通常和平时的保养分不开,许多报名的驾驶员都把平时注重车辆保养总结为安全开车的重要经验,对待车子总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仔细呵护,决不让爱车带病上路。

来源:钱江晚报


上一篇:为什么 汽油价格虽然下调但是喜忧参半?
下一篇:菜鸟驾驶员上路会有什么事?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