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雾中行车应该怎样使用防雾灯?

中新浙江网1月21日电 连日来南京频遭大雾,记者上路探访发现,不少驾驶员在大雾中行驶时,竟然没有使用任何灯光设备。交警部门告诉记者,截止去年11月份,全市私人汽车保有量已超过23万辆,机动车驾驶人更是达到了90万。但是,随着驾驶人队伍的非职业化,不少新驾驶员对汽车内部的安全设施却不尽了解,有的车主居然开了两、三年私家车都不清楚防雾灯在哪里。冬季恶劣天气频发,交警部门在此提醒,一定要学会正确使用车辆的安全设施。

昨天凌晨开始,大雾就笼罩了南京全市。到早晨,市区各主要路段能见度都降到了10米左右。交管部门出动了大量警力,在主要路段加强了分流疏导,在市区各主要路口增派警力,指挥车辆、行人有序通行。与此同时,交管部门还通过遍布全市的20余块诱导屏播发有关大雾的交通信息,通过广播及时播发交通路况。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私家车虽然开得速度很慢,但没有使用任何灯光设备,使得其他车辆和行人识别其行踪存在困难。在雨花广场大转盘,一私家车没开防雾灯,由西向东驶来,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车快到跟前才发现,要不是司机连忙急刹车,就从侧面撞上去了。

交管专家提醒,示廓灯、近光灯和远光灯是汽车上最经常使用的灯光,它们直接关系到夜间及恶劣天气下的行车安全。一般情况下,示廓灯、近光灯和远光灯都在汽车转向盘下方的同一根横杆上,转动或拨动横杆可以打开、关闭示廓灯、近光灯、远光灯,或在近光灯和远光灯之间进行切换。在夜间或恶劣天气的情况下,必须打开示廓灯,便于其他驾驶人观察。夜间在照明良好的道路上行驶还须打开近光灯,在照明不好且对面无来车的道路上行驶应该打开远光灯。

使用远光灯时须特别注意的是:在雾、雨等恶劣天气的情况下千万不能使远光灯,因为那样远光灯的光线在雾、雨中产生漫反射,不仅会影响自己的视线,也会使其他交通参与者产生眩目,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在遇有对面来车的时候,应提前150米以上将远光灯切换为近光灯;如果对面来车使用远光灯,应立即停车等会车后继续通行;在车辆转向时应提前将远光灯切换为近光灯。

雾天,由于能见度降低,视野变窄,视线模糊,行进车辆中的驾驶人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看清前方障碍(行人、慢行车、事故车和凹坑等)。为了提高视距,提示其他交通参与者注意到自己所驾的汽车,就必须使用防雾灯。防雾灯又分前雾灯和后雾灯,一般与示廓灯、近光灯配合使用。前雾灯一般为明亮的白色,后雾灯则为红色。防雾灯亮度高,且灯光呈一定角度向地面照射,具有良好的穿透性,不会因雾气而产生漫反射,正确使用能够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上一篇:菜鸟驾驶员上路会有什么事?
下一篇:选购指南!哪三招帮你搞定GPS?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