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哪 四项对策避免在小区内发生车祸?

一周来,广大读者纷纷来信来稿发表自己的观点和建议,为此我们选择了部分典型观点和可行性建议进行刊登,同时也希望广大车主和居民共同努力,争创小区内的良好交通秩序……
面对近来频频发生在居民小区内的车祸,1月4日我们发出了“小区车祸如何避免”的讨论话题。一周来,广大读者纷纷来信来稿发表自己的观点和建议,为此我们选择了部分典型观点和可行性建议进行刊登,同时也希望广大车主和居民共同努力,争创小区内的良好交通秩序……

应加强小区车辆的管理

与公路不同,小区内没有交警指挥交通,因此它的交通安全需大家共同维护。首先,物业公司应把小区交通纳入管理,对小区停车、行走路线等进行规划,例如可设置单行道或“行人道”,避免行人与车辆碰撞,在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转弯处设置减速带或警示牌,提醒司机减速慢行。其次,小区道路没有公路上视线开阔,司机进入小区后要自觉减速慢行,特别是经过交叉路口和拐弯、倒车时,要四下查看有无行人,再启动车辆。同时,居民也要加强自身防护意识,在小区内行走或骑车时要多观察周围的环境,确保自身安全。

(三门峡刘军锋)

四对策避免小区车祸

第一,司机起步前仔细观察,一定要确保车辆四周没有人员和其他障碍。在人员较多的小区或在车库内起步时,一定要检查车子前后有无人员或其他物品,尤其要注意车底有无顽皮儿童捉迷藏,严禁匆匆上车就发动起步。

第二,进出小区时要集中精力。很多驾驶员在公路上驾驶车辆时很小心,可到小区后思想就放松了。尤其是上下班时,小区内行人较多,如果放松警惕,就极易发生事故。

第三,小区内有很多视线死角,交叉路口也较多,骑自行车的人或行人有时突然从车前横冲猛拐,驾驶员应预测种种可能性,及时放慢车速并用喇叭提醒。另外,遇到紧急情况要保持冷静的头脑。要先顾人再顾物,先打方向后制动,尽量减少人员伤亡。

第四,小区内可设置限速标志及限速带,将车速限制在10km/h,违反者由小区管理委员会实行罚款;有条件的话,物业公司还可效仿星级大酒店,由保安引领车辆安全出入。

(中牟姚明)

遏制小区车祸需多方努力

笔者认为,要有效遏制小区车祸,绝非哪一个单位或个人能单独扛得起的重任,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才能避免小区车祸的发生。首先,要全面提高驾驶员在小区行车时的交通安全意识。过去,交管部门在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时,往往偏重的是公路行车应注意的事项,今后应加入小区安全行车方面的内容,要求驾驶员在小区驾车时千万不要高挡大油门,因为高速行车不但在公路上容易诱发道路交通事故,在小区内更容易酿成惨祸。其次,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应和交通安全管理部门联手,在小区内设置一些交通安全警示牌、减速带等安全设施,并定期对小区居民特别是有车的家庭进行安全教育,做到警钟长鸣。最后,小区的居民要经常教育孩子,小区的道路不是可以随意玩耍的地方,若是孩子比较小,出门时最好让大人带着,否则不懂事的孩子再遇上冒失的司机,其后果的严重性就可想而知。

(平顶山范军朝)

小区交通能否纳入警方管理

根据当前的有关法规,发生在小区内的车祸根本不算“交通事故”,也就是说不归交警部门管,小区出车祸后也常常交由当地派出所来处理。而与交警部门不同,负责处理治安案件的派出所大多不熟悉交通法规(更何况小区内车祸也算不上交通事故),如果事态不太严重,派出所民警往往会让双方协商解决,司机也不会被吊销驾照或扣分等,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得司机和车主不能够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因此,我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小区道路交通问题,交警方面就必须将其纳入管理范围,作为交通事故来进行判定和处理。当然,小区道路毕竟不同于公路,因此警方可制定单独的、更灵活的小区道路交通规则,让小区内的交通也有法可循,出现事故后也更便于处理。


上一篇:冬季安全行车常识一点通 讲什么?
下一篇:水蜡和固蜡哪个好些?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