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汽车安全带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假设你在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行进过程中,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你知道系安全带与不系安全带的区别吗?对于这个问题,几乎所有司机都会异口同声地回答:“生与死”。但如果把60公里改成低速行驶,也许大部分人的答案会变成:“那应该没什么事儿吧?”

  如果你属于这大部分人其中之一,那么你注意了:前不久,一辆桑塔纳轿车在市区行驶时,与另一辆行驶中的轿车发生碰撞,双方速度都不是很快,碰撞也并不严重。但坐在桑塔纳轿车副驾驶位置的男子由于惯性,身体撞开了一侧的车门后落地死亡。事后交警分析,如果乘客按照要求系上安全带,是完全能够避免伤亡发生的。

  据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得出的数据,汽车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行驶发生碰撞时,身体前冲的力量相当于从4层高的建筑上抛下一块50公斤重的水泥块,所以绝不可抱有侥幸心理。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如果发生碰撞或紧急制动,惯性会使车内乘员与方向盘、挡风玻璃等设施发生二次碰撞,对其身体造成损害。安全带的作用在于,通过把人束缚在座位上使惯性得到缓冲,减轻和消除损害。

  近日,由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和日产汽车联合打造的“安全·中国2006暨日产安全驾驶训练营”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秘书长赵晓平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两年来,建设安全的汽车社会已经成为政府、企业、媒体和社会公众的共同理想。2006年日产安全驾驶训练营是一次全国规模的安全驾驶普及培训活动,我们希望能够吸引广大社会公众的参与。活动将帮助参与者增强安全意识,使他们成为安全汽车社会的合格主体。”

  日产(中国)投资公司总经理萱岛幸久表示,作为汽车生产厂商,日产认为不仅应该提供产品,更重要的是通过先进的技术和服务为消费者创造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活体验,为了实现这一目的,日产十分关注产品的安全性能。“2005年,我们举办了第一届日产安全驾驶训练营,希望通过此项活动,提高民众的安全意识,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专家介绍说,在方向盘上,一般会看到“SR S A irbag”字样,A irbag 是安全气囊,S R S 为S u p p le m e n tal R e strain t S y ste m的缩写,就是辅助约束系统,即安全气囊是安全带的辅助,其设计时的考虑是用户已经系好了安全带。在所有可能致命的车祸中,如果正确使用安全带,生还的几率约为45%;如果同时使用安全气囊,这一比例将上升至60%左右,而如果仅仅依赖气囊,这个比例将会下降到18%左右。

  司机容易犯的另一个错误是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一般会一脚将制动踏板踩到底,导致车轮抱死,这时轮胎与地面之间的滚动摩擦会突然变为滑动摩擦,轮胎失去抓地力,而滑动率变为100%,这时候车子很容易产生侧滑,也就是甩尾,此时转动方向盘也不起作用,所以十分危险。针对这种情况,训练营也有自己的办法,即通过紧急制动、回避障碍物训练,让普通民众体验什么是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作出更加冷静和正确的决定。

  此外,正确的驾驶姿势可以保证驾驶员视线的良好和操控的灵敏,有效保护驾驶员的安全。“这些问题虽然是老生常谈,但对于交通安全却是至关重要的,不是我们不会开车,问题往往发生在我们疏忽的一刹那。”赵晓平认为,作为司机,无论你技术有多好,驾龄有多长,驾车时也不能只用单手握方向盘,例如边听手提电话边开车、边抽烟边开车。“开车时一定要双手时刻不离方向盘,保持最警觉的驾车姿势,确保汽车方向时刻都在自己的双手操控之下”。

  “日产创建了独特的‘安全屏障’概念,并以此为目标在开发和设计上不断进行挑战,以创造更高的安全性能。但是,在解决技术层面的问题之后,我们更应该关注广大驾驶员的安全意识。”萱岛称,本次训练营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提高大家的安全驾驶意识。“日产希望通过活动体验,帮助大家掌握具体实用的安全技巧,通过这些安全技术提高行车的安全系数”。

理想的安全带作用过程是:首先,及时收紧,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刻毫不犹豫地把人"按"在座椅上。然后,适度放松,待冲击力峰值过去,或人已能受到气囊的保护时,即适当放松安全带。避免因拉力过大而使人肋骨受伤。最先进的安全带都带有预收紧装置和拉力限制器,让我们来看看这两者的功能原理。

一、安全带预收紧装置当事故发生时,人向前,座椅往后,此时如果安全带过松.则后果很可能是:乘员从安全带下面滑出去:或者,人已碰到了气囊,而此时安全带由于张紧余量过大而未能及时绷紧,即未能像希望的那样先期吃掉一部分冲力,而是将全部负担都交给了气囊。这两种情况都有可能导致乘员严重受伤。但问题是,正确安装的安全带。其松动余地来自何方?一是由于乘员的衣服本身有一定的厚度,另外在安全带装置中也多少隐藏了部分松动余地,这种余地无法消除,但真遇到事故时,还就应该尽量消除。怎么办?为此出现了这种安全带预收紧装置它负责提供瞬间绷紧的安全带。其作用过程是:首先由一个探头负责收集撞车信息,然后释放出电脉冲,该脉冲传递到气体发生器上,引爆气体。爆炸产生的气体在管道内迅速膨胀,压向所谓的球链,使球在管内往前窜,带动棘瓜盘转。棘爪盘跟铀连为一体,安全带就绕在轴上。简单地讲,就是气体压力使球动,球带动棘爪盘转,棘爪盘带动轴转--瞬间实现了安全带的预收紧功能。从感知事故到完成安全带预收紧的全过程仅持续千分之几秒。管道末端是一截空腔,用于容留滚过来的球。

二、安全带拉力限制器事故发生后,安全带在预收紧装置的作用下,已经绷紧了。但我们希望在受力峰值过去后,安全带的张紧力度马上降低,以减小乘员受力,这份特殊任务就由安全带拉力限制器来完成:在安全带装置上,有一个如前所述的预收紧装置,底下卷绕着安全带。轴芯里边是一根钢质扭转棒。当负荷达到预定情况时,扭转棒即开始扭曲,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了安全带,实现了安全带的拉力限制功能。

在安全带预收紧装置和安全带拉力限制器的共同作用下,安全带的保护能力几乎达到了理想状态。所谓于细微处见精神,先进的安全带确实能给乘员提供可以信赖的安全保护。

上一篇:关于汽车氧传感器
下一篇:常听到XX概念汽车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