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冬天轮胎也要换冬装使用不当冬季同样爆胎?为什么?

冬天正是降雪的集中期,很多新手都不愿意在这个时候开车,因为这是最考验驾驶员操控技巧和爱车常识的时候。说到冰雪地面行车其实驾驶技术仅是一个方面,而整车的性能和轮胎的选择也是影响安全的重要因素,冬季是对轮胎损害特别大的一个季节,通常夏季用轮胎在冬天使用不但磨损严重,而且也不能充分发挥车辆性能,影响行驶安全 。所以建议各位车主,在给自己换上冬装时,也给爱车一套冬季装备吧。
依季节选轮胎

羼羼一般来说,夏季轮胎在雨天和干地使用能提供很好的操控性,因此面对冬天的冰雪路面可能会更易打滑。而冬季胎则是专门针对冬天的冰雪路面设计的,可以更好地避免行驶中的打滑现象。通常,汽车厂家在车辆出厂时给车辆装配的均是All Season(全天候)的汽车轮胎,这种轮胎应付一般常见的路况在正常驾驶的情况下都没问题,所以四季皆宜。但性能其实是折中了夏季胎和冬季胎的特性,所以要想得到出色的驾驶效果还要使用专门的轮胎对口使用。羼羼

羼羼轮胎:宽与窄

羼羼大家都有宽胎牵引力大于窄胎的印象,所以那些豪华车多选用操纵性较好的宽胎。但是实际上,和在干燥路面上不一样,在冰雪天气里,窄胎雪地牵引力要大于宽胎。因为冰雪地里,轮胎的牵引力不是靠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而是靠轮胎花纹深入冰雪里,与冰雪相互咬合而获得。宽胎接触地面面积大,压强小,其胎面的花纹难以深入冰雪里,因此牵引力反而小于窄胎。只有那种积雪很深、有可能陷住车轮的情况下,宽胎的牵引力才会比窄胎好。羼羼

羼羼胎纹:深与浅

羼羼如果说在雪地里宽胎的牵引力不如窄胎,有的读者可能会不服气——越野车的轮胎比普通轿车大得多,难道说越野车胎的牵引力还不如轿车轮胎?但只要大家稍稍留意就不难发现,越野车轮胎的胎面大,但是胎纹很深,实际接地面积小,能咬住冰雪面,所以这种轮胎在雪地和泥泞里能表现出很好的附着力。总而言之,胎纹深的轮胎抓地力更强。

羼羼因此,新胎和旧胎的附着力和牵引力差别很大。那种磨损很厉害的轮胎,即使是越野胎,也无法在冰雪路面上发挥作用。所以轮胎要根据磨损情况及时更换。普通轮胎在正常使用的条件下,能够使用5万-10万公里。轮胎专家告诉记者,几乎所有的轮胎在花纹深度为1.6毫米处都有标记,一般会用轮胎的品牌标志指向该标记。在正常使用的前提下,轮胎磨损达到这个凸起的地方就说明需要更换轮胎了。羼

羼羼胎压:高与低

羼羼冬季气温低,根据热胀冷缩的原理,轮胎的胎压也会有变化。因此冬季车主应该适当增加胎压减少轮胎磨损消耗。但与此同时,如果在路面结冰打滑的情况下,胎压高会影响轮胎的附着力。所以为了增加轮胎的附着力,冬季车主可以适当减少胎压。什么时候增、什么时候减,车主应该根据路面情况而定。路面没有积雪、结冰时,不需要减胎压,否则反而会影响轮胎的制动性。羼羼

羼羼使用不当冬季同样爆胎

羼羼大多数人认为爆胎只是夏季才会出现的问题,其实不然,冬天如果对轮胎使用不当一样会有爆胎的危险。一般冬季常见的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车辆行驶在路上遇到外界异物的撞击或被割破,形成爆胎;另一种则是轮胎亏气发生的爆胎,也是我们最容易忽视的。现在的家庭轿车在出厂时装备的基本都是子午线轮胎,其气密层和外胎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没有内胎,所以在意外扎胎时轮胎内部的气体不会一下子漏光,而是慢撒气。但当气压降低到一定程度时,胎面两边的变形就会加大,胎纹发生过度磨损,胎体最终会因无法抵挡过度的压力而扭曲变形,最后就导致了爆胎。

羼羼对于后轮驱动的车辆,大部分驾驶者的印象是操控性好,但如果在冰雪地面上行驶就是另一番景象了。由于后驱车不像前驱车一样,有发动机、变速箱等机械装备压着,所以后轮驱动的车在冰雪地上的附着性能相对较差,加上转弯时后轮本来就有和前轮对抗的特性,所以后驱车比前驱车更容易在冰雪路面打滑、甩尾。解决办法有两种:一是更换冬季冰雪路面的专用轮胎;二是在后备厢里多放些东西,以加大后轮负重,这对改善轮胎的附着性有些帮助,不过也会多费些油。

(责编:李芳芳)


上一篇:车主花在汽车美容上的钱--每年3102元?怎么算的?
下一篇:为什么说2007车市降调才是主旋律呢?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