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新手开车走高速公路,哪三种状态要不得?

新手开车走高速公路,三种状态要不得


长假已经结束,记者从省高速公路交警总队了解到,今年国庆长假,全省高速公路共发生各类交通事故409起,死亡14人,伤105人,整体情况不容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长假,私家车事故占据高速公路事故总数的30%以上。特别是新手,因道路不熟、操作不当等引发的事故占私家车事故比例较高,仅从省高速公路交警总队杭州支队二大队统计数据来看,新手发生事故比例将近一半。

  危险状态一:随意变道

  事故案例:

  10月7日下午3点50分左右,温州的詹先生驾驶小车,行驶至杭金衢高速公路往杭
州方向5公里处,当詹先生的车辆由第三车道变更至第二车道时,不慎与浙F牌照的中型货车发生碰擦,导致货车失控后与第一车道的浙A牌照大货车相撞,致使大货车碰撞中央隔离带后严重损坏,詹先生的小车也被反弹至硬路肩后造成损坏,所幸无人员伤亡。

  交警分析:

  高速公路上,因突然变道引起的碰擦事故较多地发生在一般行驶路段。黄金周期间车流量相对较大,部分司机为缩短行车时间,频繁地穿插于车流之间,一不小心就容易与其他车道车辆发生碰擦。另外,在遇到路堵的情况时,随意变更车道的情况更多,这同样容易导致碰擦事故。对于车技不佳的新手来说,随意变道更是存在很大风险。

  随意变更车道虽然引发重大 交通事故的几率不大,但一旦发生事故,通常都要占据一至两个车道,影响高速公路畅通,同时也给其他车辆埋下安全隐患。因此,车友们在高速公路上变道时,要密切注意周围其他车辆的动态变化,确定安全后再合理变道。

  危险状态二:突然停车

  事故案例:

  10月2日晚上11点25分,驾驶员胡某某驾驶安徽牌照轻型车从萧山入口进入杭甬高速,后将车横亘在一二车道上(具体原因交警正在调查)。驾驶私家车的陈先生发现轻型车后左驾方向避让,与中央护栏发生碰撞。而后,又有一辆小轿车与陈先生驾驶的轿车发生追尾,事故造成两辆小轿车损坏。而这皆因轻型车违法停车引起。

  交警分析:

  高速公路上突然停车的危害极大,很容易使后车避让不及。由于高速公路上行驶车辆普遍车速较快,一旦发生碰撞,往往会造成人员死伤的重大事故。

  相对而言,突然减速停车的行为更容易发生在新手身上。首先,新手对高速公路相对陌生,安全意识不足,比如遇到车上有人晕车或是孩子要方便,有些新手驾驶员就会立即放慢车速甚至停车,丝毫没有顾及身后快速开来的车辆;其次新手对道路不熟悉,对高速公路的提示牌设置不熟悉,往往会在错过出口时往回倒车,也会随意停车问路,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决不能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如真需尽快停车,驾驶员应选择就近出入口的加减速车道或是到出口收费站靠边,或将车开至硬路肩停车,但需同时打开双跳灯(夜间开启示宽灯),并在车后方150米处放置警示标志,以提醒来车。

  危险状态三:跟车太近

  事故案例:

  10月1日上午10点50分,徐先生驾驶私家车行驶至杭甬高速公路往杭州方向7公里处,与另一私家车在超车道发生追尾碰撞,致使前面的轿车惯性向前与中央隔离带发生碰撞。两车碰撞后,徐先生的车又被同一车道而来的另一辆小轿车追尾。事故造成1人受伤,三车不同程度损坏。徐先生和后面追尾的小车因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在这次 车祸中分别负主次责任。

  交警分析:

  在高速公路上开车,保持安全的行车距离十分必要,通常开多少码速度,相应应与前车保持多少米的距离,如果跟车太近,一旦前车减速,后车驾驶员很容易因为措施不及时而发生追尾。

  安全的行驶距离必须由驾驶员主观控制,对于新手来说,大多数都只有城市或其他普通道路的行驶经验,高速开车经验相对缺乏,如果把城市开车时对车距的把握用在高速公路上,势必留下安全隐患。对于新手,建议适当拉大车距,以备有足够时间应对路面情况。


上一篇:跟车时注意事项:防止和处理车辆追尾 该如何?
下一篇:车主宝典:你的爱车真的 抗冻 了吗?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