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车主宝典:你的爱车真的 抗冻 了吗?

天气转凉,对于车主而言,对爱车的首要保养工作就是检查防冻液。
  防冻液中加过水后必换

  虽然防冻液是两年一换,但是由于夏季液面消耗量较大,许多车主发现防冻液亏损时都会在防冻液内直接混入清水,或者一些车主在修车或是紧急情况时曾经在防冻液中加入过普通水,那么防冻液即便不到两年,还是必须更换。

  这是因为注水后,防冻液的浓度自然就会降低,将会影响防冻液的冰点值,所以在入冬前最好去4S店做一次冰点测试,以判断是否需要更换防冻液。

  而已添加防冻液的车辆最好也去专业站进行入冬前的
检查,检查内容应包括冰点检查、比重检查,还应对使用中的防冻液进行外观检查,如果发现防冻液变浊、变质、变味、发泡等应及时更换。

  购买品牌防冻液

  选择防冻液首先应看品牌产品以保证质量。因为有些价格低廉的防冻液会用廉价的氯化钙、工业盐等无机盐,甲醇、工业酒精等醇类物质来替代乙二醇,这类醇类物质挥发速度很快,无机盐极容易析出,且对金属具有较强的腐蚀性,对汽车发动机的损害极大。

  其次看冰点,冰点是防冻液结冰时的温度,是衡量防冻液低温流动的重要指标。车主应选择冰点比车辆运行地区的最低温度低10℃左右的乙二醇型产品。像对于北方的车辆,最好应选择冰点为-35℃以下的防冻液产品,一定不要低于-20℃。因为像北京历史的最低温度为-20℃,如果冰点过高就发挥不出防冻液的功效了。

  此外,不同厂家、不同品牌的防冻液不要混用。因为两种防冻液中的某些添加剂在发动机工作温度下(85℃~95℃),可能会发生某些化学反应,使防冻液的性质变差。

  添加防冻液前先清洗检查

  防冻液中加有除垢剂和清洗剂,建议车主在添加防冻液前应对汽车的发动机冷却系统进行全面的清洗。清洗时,应使用10%的烧碱水溶液浸泡水箱约一小时左右后排净,然后再用软化水反复冲洗2~3次,确认发动机冷却系统中的水垢已清除干净才加注防冻液。

  这是因为由于防冻液具有较强的腐蚀性,会造成系统中的水垢脱落,使防冻液变质,甚至会堵塞水管、水箱等相关部件,影响汽车散热,导致发动机的温度过高。

  清洗后,还应请维修人员检查发动机冷却系统是否有渗漏现象,确保系统没有问题后再添加防冻液。

  防冻液小知识

  更换周期:防冻液正常情况下是每两年一换,一般新车购买后前两年都无需更换。

  功效:防冻液不仅可以使发动机在冬天寒冷的时候不被冻坏,其次还有防腐、防锈、防沸、防水垢的功能。

  添加:防冻液加入水箱后一般加到水箱脖处即可,不要过满。为防止液体中存在气泡而不能加到位,可发动汽车,使液体循环几次。此外,不要直接加注防冻液母液,因为直接加注防冻液母液不但不能满足防冻液对冰点的要求,反而可能会出现如防冻液变质、浓度大、密度大、低温黏度增大以及出现发动机温度高等现象。

  毒性:防冻液中添加了乙二醇,这对人体有轻微毒性,车主如不慎接触应及时清洗。


上一篇:新手开车走高速公路,哪三种状态要不得?
下一篇:上海闲话:沪上汽车牌照的“前生今世” 如何?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