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对汽车空间的要求:中外眼光各有不同?如何不同?

汽车车体越来越大,是整个世界车坛的发展主流,至少在最近的20多年里面,每次新车换代总是伴随着车身的加长或者加宽。有行家这样分析,人类的身高与体重都在不断地增加,而汽车的各种电子系统也越来越复杂,所以逼着车身不断地长大来适应这一变化。有海外报道说,美国车厂甚至在暗地里考虑为越来越多的胖子修改车内空间,以求未来的汽车更加舒适。在这个世界性的“汽车增肥”热潮中,中国人对于空间的需求似乎与海外主流有着不小的差别。

  首先,关于长度的。从上海大众改造桑塔纳与引进帕萨特分别加长约10厘米
开始,国内的“豪华车”就在长度上显示出比海外更高的要求。许多坐惯了桑塔纳2000的人需要升级换车非帕萨特不可,而替代帕萨特的也只有同样在海外原型上加长的奥迪A6,再往上似乎只有进口的奔驰S车系加长版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这里让人们感兴趣的是加长的这部分派什么用处———由于只是加长而没有加宽,所以后座挤满3个乘客似乎并没有在舒适性上有多大的改善,只是如果某人有着姚明一样的长腿多少会觉得舒服一点。另外,对于经常走长途的车来说,增加出来的空间似乎可以让后座乘客看DVD更加舒服一点,这或许是除了气派之外唯一的实质性用处。

  其次,高度的需求。在海外,车身较高的车往往有着很大的需求,类似大众途安这样的小型MPV或者说是多功能轿车越来越走悄市场。而前几年火暴异常的SUV大型车直到今天也依然十分流行。相比之下,国内SUV的流行很大程度是由比较低档的国产品牌以便宜的价钱所拉动,而小型MPV市场则一直不温不火。究其原因,主要还在于国内并没有经常将车行李箱塞满的用车习惯,同时中国人总体来说体型比较苗条也不需要很高的空间来缓解坐在车内的压迫感。

  再次,关于车尾行李箱。在海外,掀背式的大中型旅行车与小型或紧凑型车一直是最实用的主流车型,而在国内掀背式旅行车就比较少见,连小型轿车也喜欢加上一个车尾,这不仅是一个审美习惯的问题,也有着实用主义的背景在里面。其实,国内的车主一般习惯在车内放一些零碎的小东西,而不是大件的物品,因此掀背式比较高大的空间就难以发挥优势,倒是三厢车比较有用一点。

  关于汽车空间,欧美的主流是实用,国内则在舒适上要求更高,这样东西方的差异就在所难免了。


上一篇:上海闲话:上海汽车历史上的“之最” 有哪些?
下一篇:车主宝典:驾驶高手的安全拐弯全攻略 有哪些?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