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谈汽车的驱动方式

哪位高手可以帮忙解释一下各种驱动方式的车的利与弊吗?

轿车的驱动方式有三种:前置前驱(FF)、前置后驱(FR)和四轮驱动(4WD)。



所谓前置前驱,是指发动机前置,前轮驱动的驱动形式。这是上世纪70年代后才真正兴起和在技术上得以完善的驱动形式,目前大多数中、小型轿车都采用了这种驱动形式。前置前驱将变速器和驱动桥做成了一体,固定在发动机旁将动力直接输送到前轮驱动车辆前进,用形象的话来说,是“拉”着车辆前进。

   前置后驱,是指发动机前置,后轮驱动的驱动形式。这是一种传统的驱动形式,SUV多采用这种驱动方式。采用这种驱动形式的轿车,其前车轮负责转向任务,后轮承担驱动工作。发动机输出的动力通过离合器、变速器、传动轴输送到后驱动桥上,驱动后轮使汽车前进,用形象的话来说,是“推”着车辆前进。

  四轮驱动方式原来主要用于越野车,现在,部分轿车上也开始普及,最典型的是斯巴鲁和奥迪的部分车型。四轮驱动又分为四种模式:全时四驱(Full—Time)、兼时四驱(Part—Time)、适时四驱(Real—Time)和兼时/适时混合四驱。

  比如,奥迪A43.0、A6L4.2、A8采用的qua-tro就是全时四驱;而一般越野车和SUV最常用的是兼时四驱,可以根据路面状况,通过操纵杆或按钮在两驱和四驱之间切换;适时四驱则由电脑控制,在正常路面为两驱,异常路面或驱动轮打滑时变为四驱;兼时/适时四驱则可以根据驾驶者的喜好自由选择。

  从车辆的操控性和安全性方面考虑,前驱车的发动机和驱动轴中心在车辆前部,驱动轮也在两个前轮,所以在过弯时前部重心因惯性而往前,容易突破前轮的地面附着力,发生转向不足,俗称“推头”。

  后驱车在车辆中心分配上比前驱车平均,一般可以达到50∶50的最佳比例,过弯的极限值更高,但是,由于汽车前轮直接受转向系统支配已经改变了行驶方向,而后面的驱动轮仍有往前的惯性,所以容易出现转向过度,俗称“甩尾”。四轮驱动则是更平衡的驱动方式,能有效避免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等状况,但是,由于发动机扭矩被分配到前后轮,因此,牺牲了一部分动力性,而且比较费油。

补充一下楼上的回答,还有中置后驱,中置前驱,中置四驱,后置后驱等驱动方式,利弊区分,楼上已经回答清楚了!
上一篇:柴油的轿车比起汽油机车各有什么优缺点?
下一篇:客运车辆报废年限一般是多少年?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