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用drive-by-wire来控制油门有什么好处?

 Drive-by-Wire的意思,中文翻译是“电传线控”,但这个翻译其实也未尽理想,因为中文字每个字都有意义,眼睛看到“线控”二个字,脑海里就不由自主地浮起一条线、一条钢缆在拉动著控制油门的节流阀,然而,所谓的Drive-by-Wire的基础精神,正是要摆脱传统油门控制靠钢缆这种机械结构的锢制!

  Drive-by-Wire中文翻译“电传线控”

  一般汽车的油门控制,乃是在踏下油门踏板之后,经由连杆拉动钢缆而控制汽门的节流阀,脚踩得愈深,钢缆拉动的幅度愈大,节流阀控制机构上的蝴蝶阀开启的角度也就愈大,进气愈多、喷油量也就跟著增多,加速就会增快,这种机制是从化油器(Carburator)时代就一直沿用至今。

  从工作原理上来看,这种机制也没什么大缺点,只是呢,随著时代的进步,电子技术快速进步,一些传统的机械控制、液压控制技术相对来说,都比不上电子控制的快速与精准,因此在配合上就会有些落差,造成反应不够迅速与直接;除此之外,钢缆式的控制机构还会有机械磨耗的问题,使用时间愈久,控制就会愈不精准、反应也就愈慢,因此和很多其他的控制系统一样,汽车的油门控制也不得不走上电子化的路线。所谓的Drive-by-Wire其实就是把钢缆的机械动作改为电子讯号,这里的Wire指的是传输电子讯号的电线Electrical Wire,而不是钢缆的Cable Wire。

  油门控制改成Drive-by-Wire之后,当驾驶人右脚掌踩下油门踏板时,其实他只是在传送一个讯号,传送一个油门踩踏深浅与快慢的讯号,这个讯号会被引擎监理系统接收和解读,然后再发出控制指令要节流阀依指令快速或缓和开启它应当张开的角度。Drive-by-Wire的好处,除了精准与快速之外,还有不会有机械磨耗的问题。除此之外,有了Drive-by-Wire之后,汽车上许多现有的配备皆可简化,重量可以减轻,对汽车设计、对油耗表现都会有正面的功效。比如说,现行的液压煞车系统如果换成Drive-by-Wire系统之后,所有的液压设备全部都可取消,未来的煞车将只是从煞车踏板传出一个快煞/慢煞、煞得重/煞得轻的电子讯号,这个讯号传到四个轮子上的煞车之后,就可由电动马达来驱动煞车卡钳夹住煞车碟盘、执行煞车动作,这么一来,什么煞车总帮、煞车分帮、煞车油管、煞车油、真空辅助帮浦全部都可取消,车子酒可以减轻重量、减轻油耗、提高煞车系统的可靠度、减少保养项目和耗材的花费,好处可多著呢!


上一篇:现在市场上的GSM手机具有很多式样和型号,可供选择的余地相当
下一篇:汽车尾部的“熊出没注意”是什么意思,出自何处?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