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国内油价下调,会对你的生活构成影响吗?

“国际油价跌跌不休,为何我们这里一直没有反响呢?不光是没什么降低油价的措施出台,甚至媒体上这方面的讨论都不多,要知道几个月前讨论国内油价要和国际接轨的时候,石油公司、部门领导和方方面面的专家们都起劲得很呢。



”日前,正在上海市镇宁路一加油站给自己的别克车加油的林小乐对记者说。

  正如小林所说,国际油价最近的走势真可谓急转直下。

  国际原油价格在近期的下挫为近3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据专家介绍,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从2004年底每桶43.45美元到2006年8月7日每桶79.85美元,整整上扬了83.77%。而在接下来的时间内,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10月原油期货价格一路下跌至9月19日每桶61.55美元,跌幅超过22%。这虽然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让各界人士最困惑的是,国际原油价格近期不断下跌,国内油价却按兵不动。

  国际原油价格收多重利空打压

  就在不久前,国际能源总署(IEA)将2006年和2007年的全球原油需求预测调低。2006年的全球每日原油需求预测调降至8470万桶,2007年下调至8620万桶。

  而此前的一个月内,关于原油价格的消息也一直是利空远远大于利好。

  广州华泰兴石油公司期货部唐鹤群分析认为,油价下跌首先缘于地缘政治局势有所缓和。7月中旬,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之间的冲突持续进行,市场担心黎以冲突可能波及中东其他国家,从而影响该地区的原油生产,导致纽约市场油价一度逼近每桶80美元大关。但随着黎以双方在8月中旬实现停火,油价也开始回落。

  同样,有关伊朗核问题可能影响国际原油供应的担忧并未成为现实,也是油价下跌的重要原因。市场人士原本担心,如果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从而影响国际原油供应。但直到目前,国际社会并未就制裁伊朗问题达成一致,伊朗也未采取破坏国际原油供应的行动。

  除了地缘政治因素外,国际原油供需关系基本面也有利于油价回落。从供应方面看,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9月11日决定,维持该组织目前日产原油2800万桶的限额不变。加上俄罗斯、安哥拉等非欧佩克产油国的产量,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供应比较充足。雪佛龙石油公司近日宣称在墨西哥湾勘探发现一块可能蕴藏30亿到150亿桶原油和液化天然气大型油田也对未来的供应提供保障。

  从需求方面看,国际能源机构9月12日发布的报告说,鉴于欧洲和亚洲部分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今明两年全球原油需求增幅将低于该组织此前的预测。供应比较充足而需求相对减少,油价自然要跌。

  此外,在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费国美国,近来也出现了有利于油价走低的形势。截至9月4日美国劳工节,美国人夏季驾车外出高峰期已结束,美国汽油需求出现减少。

  另外是“天公作美”,飓风未对美国墨西哥湾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设施造成影响。而去年此时,“卡特里娜”和“丽塔”飓风肆虐,给该地区的采油和炼油设施造成严重破坏,并导致国际市场油价急剧上升。

  综合这些因素来看,专家认为,近期油价下跌速度较快,虽然其进一步猛跌甚至崩盘的概率较小,但是很可能会在70美元以下维持相当长的时间,未来突破80美元大关的可能性虽然存在,但会是比较遥远的事情。

  国内油价按兵不动

  不过,尽管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下跌较多,但是已经“跟国际接轨”的国内成品油价格却一直岿然不动。

  让我们把视线回调到今年春天。2006年3月27日,交通部发出特急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厅(局、委)抓紧建立运输价格与成品油价格联动机制,有效应对燃油价格上涨对道路运输的影响,确保石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方案顺利实施。

  就在3月26日零时,全国的油价水平再次上移。以上海为例,90号汽油价格每升从3.93元上调到4.13元。同时,按照油气比价关系,车用液化气每升从2.97元调整到3.10元。而在去年上半年,上海市90号汽油的零售价只有每升3.54元,10个月的时间每升涨了近0.6元。在那以后,伴随国际油价今年一路高涨,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连续上调4次。

  “通知”要求各地交通部门要按照石油价格形成机制综合配套改革方案的要求,抓紧与物价部门联系,按照企业和乘客合理分担的原则,尽快建立公路客运、出租汽车运价与成品油价格联动机制,通过调整运价水平或浮动幅度、收取燃油附加费等方式,化解成品油价格提高对运输企业的影响。而其直接结果就是:不光有车族的用车成本增加了一大块,群众出行打的也增加了10%的费用。

  然而,面对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交通部和发改委的领导们却是不谈“联动”这个他们发明的词汇了。

  中石油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油价的下跌短期内不会对中石油产生影响,对国内的


上一篇:汽车专卖店中的4S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什么汽车最好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