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国内旅游海外旅游护照签证旅游常识交通工具汽车常识

汽车尾气净化

现在都用什么净化汽车尾气?它们是用什么材料做的?机理是什么?

汽车的尾气净化是环境保护必须的,在国外都有制定尾气的排放标准,比如:欧Ⅰ欧Ⅱ欧Ⅲ欧Ⅳ.现在的汽车一般出厂前都会有达到什么标的排放.汽车尾气的净化是在汽车的排气管中安装一个甚至两三个三元催化转换器.结构: 三元催化反应器类似消声器。它的外面用双层不锈薄钢板制成筒形。在双层薄板夹层中装有绝热材料----石棉纤维毡。内部在网状隔板中间装有净化剂。

  净化剂: 净化剂由载体和催化剂组成。载体一般由三氧化二铝制成,其形状有球形、多棱体形和网状隔板等。净化剂实际上是起催化作用的,也称为催化剂。催化剂用的是金属铂、铑、钯。将其中一种喷涂在载体上,就构成了净化剂。

  三元催化反应器使用的注意事项:

  1)保持发动机良好的工作状态,即理想的空燃比和安全燃烧;
  2)避免大油门冷车起动;
  3)催化剂最适合的工作温度是400°-800℃,不能超过1000℃,否则会促进催化剂过早老化,缩短使用寿命;
  4)发动机窜机油会降低催化剂活性;
  5)装有三元催化器的汽车,不能使用含铅汽油,因为含铅油燃烧后,铅颗粒随废气排经三元催化器时,会覆盖在催化剂表面,使催化剂作用面积减少,从而大大降低催化器的转换效率;
  6)行驶应特别注意不要“托底”,因为三元催化器大多数内部都是蜂窝陶器形成的催化剂承载体,碰撞后容易破碎,使催化器和排气系统堵塞。

  三元催化反应器的工作原理
  
  车辆上采用电喷射系统的目的保证燃料混合浓度接近于理想空燃比。理想空燃比对于催化转换器正常工作是很重要的,安装催化转换器的目的是降低有害气体排放。采用连续分析排气中氧气含量的λ传感器,可以获得理想的混合气浓度。如果空燃比不是理想值,通过累进地计量燃油喷入量,ECU可连续调整混合气浓度。

  根据λ传感器信号,ECU自动校正CO%的正确值(闭环运行)。而当λ传感器失效时,ECU可以在开环中工作。在吸热发动机中,燃烧是由氢气和氧气之间的反应产生的,紧接着发出热量.燃油是由碳氢混合物组成,它本身包含以不同方式结合在一起的碳原子和氢原子(石蜡、烯族烃、芳香烃)。

  空气和燃油混合燃烧的主要生成物是二氧化碳(CO2)水蒸气(H2O)、一氧化碳(CO)和小百分比的未燃烧的碳氢(HC)和氧化氮(NOx)。后两种按ppm计量。对于污染问题,只有一氧化碳以体积形式大量存在。 氮氧化物由氧化的混合气组成,主要如下:氧化二氮、一氧化氮(NO)、二氧化氮 NOx是表示这些氧化物的传统的符号,其中NO占总数的95%以上。

  为了把污染减少到最小程度(CO、HC和NOX),“λ传感器”被装到系统中,用于检测排气中氧的含量。从传感器输出的信号送到ECU,用来调整空燃混合比,从而保证催化转换器处于最佳工作状态。

上一篇:什么是4S店?
下一篇:汽车的前后轮子有什么区别?

文章导航


 
国内旅游 | 海外旅游 | 护照签证 | 旅游常识 | 交通工具 | 汽车常识 | 育儿百科
2008 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旅游百科网